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残疾人的生活更精彩

2019年06月13日08:1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许多年轻的重度残疾人,由于得不到康复和合适的安置,被常年关在家里,导致病情加重,让人疼心。”湖南省郴州市政协委员、市朝阳培智学校校长扶晓萍说。2010年湖南郴州市朝阳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以来,好像冬日里那一束温暖的阳光,为郴州不少残疾人家庭解了困,带来了新的希望。

  为残疾人建造精神家园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2016年,郴州市苏仙区政府出台了《苏仙区政府购买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实施办法》,残疾人托养工作逐渐推开,初步形成了机构集中托养、社区日间照料以及居家托养“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今年20岁的何婧婧是一名多重残障女孩,眼睛弱视,手脚因视力不好曾多次受伤,平时走路都有点不正常。来到中心后,享受免费托养,并接受系统的康复课程训练。开始做一朵清明扫墓用的花片,至少要花十分钟的时间,经过老师反复指导,一月后分清了叶片和花朵的正反,半个月后5分钟可完成一朵花片,现在仅需3分钟做完一朵。如今3个月过去了,他们手脚比以往灵活多了,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这让家人欣喜不已。

  “像何婧婧这样的残疾人在郴州还有不少,他们在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行动方面存在欠缺,亟须实实在在的帮助。”中心主任张蔚平说,我们不仅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还为他们提供上门理发、打扫卫生、做饭洗衣、就诊、代办事务等生活照料,并定期提供读书读报、谈心交流、生活休闲、文体健身等服务。

  拆除残疾人就业藩篱

  残疾人就业难,智障、精障及重度残疾人就业更是难上难。通过职业培训,让残疾人实现就业、融入社会才是最终目的。为此,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全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拆除了残疾人就业藩篱。

  “通过典型带动的方法,教授一些学得快的残障人,可以带动一批人学习劳动技能。”张蔚平说,41岁的邓文强就是参加中心的劳动技能训练的参与者之一。穿针、插叶、配花……每天早出晚归,邓文强喜欢到车间忙活儿。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每月还能拿到三四百元的计件工资,情绪也逐日好转了。

  “经过中心培训,看到文强融入大家庭,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我们心里甭提多高兴。”邓文强母亲说。文强虽然工资不多,却能够基本自立,逐渐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扶晓萍向记者介绍,中心的残疾人大多数来自城区,其实农村残疾人更需要关注。如何进一步做好农村残疾人服务工作,让更多的残疾人享受到小康社会的成果,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度,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机制

  近年来,为了解决残疾人家庭“照看一个人,致贫一家人,拖累一群人”的困境,苏仙区政府明确提出“建立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机制”的要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托养分为集中、居家两大类,而中心成了服务残疾人的托养机构之一。( 张贵付 记者 张迎迎)

  “多亏了梓林老弟经常来帮忙照顾,不仅帮我擦门窗扫天花板,还陪我聊天谈心,让我的生活不再孤独。” 参与居家托养服务的刘斌笑着说。

  据了解,自2016年刘斌被政府确定为居家托养的对象,中心的服务人员谢梓林就成了刘斌家的常客,除了日常的居家服务,谢梓林还随身带着小本子记上服务对象的其他需求,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弱势群体。

  “我们的目的很简单,用心挖掘残疾人的需求,尽最大努力满足他们。”扶晓萍说,残疾人居家托养目前还是一项新兴公益事业,除了这些业务之外,我们还会积极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介绍或提供合适的劳动平台。

  作为郴州市、区政协委员,扶晓萍满怀信心地谈起自己的几项计划:要通过请专家进来、送服务人员出去培训的方式,进一步提高中心整个队伍的服务水平;要联合一些爱心企业,持之以恒为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拥有一技之长,进一步推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和支持性就业,使更多残疾人生活得更加精彩……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