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电商扶贫联盟凝聚力量助力脱贫

2019年06月13日08:14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日前,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2019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电商扶贫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电商精准扶贫、助力产业升级”为主题,分享电商扶贫经验,探讨电商扶贫模式。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北京市商务局副巡视员丁剑华出席并致辞;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李晓林出席并做《凝聚电商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演讲。

  李晓林在演讲中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之举。目前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要保障贫困群众在2020年如期脱贫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需要社会各界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完善举措、全面发力。

  电商是农业产业化的新引擎、农产品流通的新平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动力和农村现代化的新渠道,必须多方联动、培育品牌、培养人才,才能进一步发挥电商在“精准脱贫”中先锋队和“生力军”的作用,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自2018年8月启动以来, 24家电商平台共上线产品3000多款,覆盖140多个贫困县的230余家企业;完成了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63家企业的“三品一标”认证培训,签约资助172家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

  李晓林表示,电商扶贫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必须各方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其次,培育品牌是电商扶贫有效开展的基本保障。小生产对接大市场,是农产品流通必须面对的客观现实。互联网提供了产销对接“直通车”,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是规模化的前提,品牌化是产业化的基础。最后,培养人才是电商扶贫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工作的开展,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扎根农村、服务农民、拥抱农业的电商人才。通过培训,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的能力,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

  据了解,中国电商扶贫联盟还先后在北京市、重庆市、哈尔滨市主办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会,以电商平台模式讲解、产品产销对接、产品上线等专业培训为核心,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企业与联盟成员单位实现精准培训、产销对接,引导和鼓励联盟中的电商企业建立电商服务中心,促进农产品上行。

  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特聘专家魏延安、每日优鲜副总裁郭琦、美菜网副总裁李洪洋、阿里巴巴脱贫攻坚基金总监吴耀华等嘉宾分别以《电商精准扶贫路径创新与实践探索》《需求制导:精准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授之以“桶”与授之以“渠”》《阿里巴巴的“兴农扶贫”之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记者 王钰博)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