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家政36条”提质扩容 惠及千万家

王希文
2019年07月11日08:1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既能满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能满足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加之新型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实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家政服务需求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经营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总量已超过3000万人。发展家政服务业对于促进消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做实做强巾帼家政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为解决城市下岗失业妇女、农村进城务工妇女的就业困难,各地妇联组织开始兴办家政服务机构,为广大妇女提供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服务,并以优质的家政服务、规范的管理,在社会上赢得了好口碑,逐步形成了山东阳光好大姐、江苏好苏嫂、安徽皖嫂、河南雪绒花、湖北木兰花、广西金绣球、甘肃陇原妹、贵州黔灵女等一大批具有地域特征、妇联特色、妇女特点的巾帼家政品牌。

  近日,国办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性文件,有36条具体政策,也可以说是“家政36条”。全国妇联为把这项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好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意见,做实做强巾帼家政,为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章冬梅7月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加强家政人才培养,全国妇联未来将与发改委、人社部、教育部一起共同实施“家政培训提升行动”,支持巾帼家政龙头企业和有关院校合作,打造一批巾帼家政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员技能提升培训、职业经理人素质提升培训、家政服务师资人才培训,为家政发展培养行业紧缺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同时,全国妇联还将和商务部一起,开展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在中西部欠发达省区建立一批巾帼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和服务人才培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岗前培训,引导动员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从事家政服务脱贫致富。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优秀的家政服务员(企业)还可纳入到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集体)表彰范围,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诚实劳动、诚信经营、诚心服务的家政服务职业精神,大力营造关心、关注家政服务,尊重家政服务职业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更多的妇女投身于家政服务行业,做实做强巾帼家政。

  补贴家政培训 提升就业能力

  家政服务业是满足家庭生活照料需求的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素质高低对用工家庭生活质量有较大影响。《意见》提出将家政服务业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工作范围,并把灵活就业的家政服务人员纳入培训补贴范围,所需的资金按规定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列支。

  今年5月,国办印发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其中,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明确对三大类重点群体开展培训,分别是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及贫困家庭子女。政府补贴政策也是按群体划分,不能按某一行业或职业切块,家政服务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享受相应的补贴政策。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负责人王晓君告诉记者:根据现行政策,家政企业技能人员基本都能享受到职业培训补贴。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可以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符合条件人员培训期间还可以享受生活费补贴费。各地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培训期限,适当提高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培训质量,努力提升养老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就业创业能力。

  此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还将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推动开展养老护理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评价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同时加快开发相应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

  大力发展互联网+家政

  家政服务业并不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也不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在这次提质扩容的意见中,有一个创新政策设计,就是提出要大力发展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培育以专业设备、专用工具、智能产品研发制造为支撑的家政服务产业集群。

  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家政服务业虽是传统产业,但它也在不断融入新业态、新方式、新内容。《意见》提出,家政服务业要引入家政电商、“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引入成功的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建设思路,来推动家政服务业的发展。为做好这项工作,发改委将做好三个引导,即引导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功能对接、引导共建共享。

  引导产业融合发展。互联网+的方式对于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在人才培训、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推广应用高水平家政产品和服务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家政服务业和养老产业有密切关系,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愿意选择居家或者在社区生活、养老,因此在社区养老中,助餐、助行、托老等需求就成为老年人在社区或居家生活的重要需求,这就需要发展家政服务业去满足。

  引导功能对接。家政服务业能够更多地对接其他产业与家政服务相关的需求,壮大家政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同时降低家政服务业的运营成本。通过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等方式,集合发展,有利于资源共享,降低成本。

  引导共建共享。引导与关联产业在基础设施、人才培训、服务平台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在信用建设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家政服务业既是传统产业,又融入了许多新业态的元素,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家政,传统产业与新业态融合,关联产业深度融合,能够使家政产业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

  综上所述,“家政36条”是实实在在、有含金量的政策,从业机构应抓住政策红利期,推动行业、家庭、社会形成多赢。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既能惠及千家万户,扩大内需,也是促进就业的有力抓手,随着政策的推进,家政服务业市场前景大有可为。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