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促进贫困地区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福田区慈善会“艺术支教”成果丰硕

安迪
2019年07月22日08:2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为关键时期,扶贫先扶智,通过发挥人才支教作用,提高欠发达地区教学质量,从源头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改变贫困面貌,已成为社会共识。而促进贫困地区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是教育扶贫的重要内容,离不开音体美教育的支持。《慈善公益报》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慈善会获悉,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学校素质教育短板,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7月15日,由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扶贫工作小组指导,福田区慈善会主办,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承办的为期五天的“精准扶贫 艺术支教”——全科《音、体、美》教师千人培养工程(支教工程)在福田区的对口帮扶地广东河源市和平县拉开了序幕。该工程是福田区慈善会自改革以来所孕育的重大扶贫成果,重点突出一个“精”,即改善和平县音体美教育水平低下的状况。响应一个“准”,即教育扶贫乃国家大计。

  据悉,本次支教的专家团队由福田区慈善会联合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精心打造:以奥尔夫音乐讲师谭娜娜为首的音乐教学团队,为420名当地幼师带去世界闻名的“三大儿童音乐教学法”;经验丰富的左文龙老师领衔的美术教学团队,采用多元化教学法,为170多名美术零基础老师教授实用绘画技巧;广东省葫芦丝协会执行会长、教授博导、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授蔡华老师则为170多名老师带来了本次支教最具民族特色的葫芦丝教学,让和平县的艺术教育登上了新的台阶。此外,作为第二梯队的体育专家团队将于8月中旬抵达和平县,为220名当地教师授课。

  据福田区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会长李凤琴介绍,早在2016年,支教团队就萌生了为和平县培养全科教师的想法:首先,“精准扶贫”所指的不仅仅是收入上的提升,还要保证群众在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都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其次,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仅依靠支教团队给孩子短短几天的辅导,很难真正给贫困地区的艺术教育水平带来质变。唯有铸造当地教师的“造血功能”,提升他们的多元化教学能力,方能让音体美课程在贫困地区不再留白。

  “在支教工程及各方力量的援助下,如今和平县的老师不但掌握了音体美教学方法,而且性格也更加活泼开朗了。和平县的艺术教育多年来排名全市倒数第二,现已光荣逾越至音体美教育强县行列。”和平县教育局副局长谢志才和办事员程弘介绍说,去年支教团队便提出要在2020年帮助和平县达成这一目标,如今提早一年就圆满完成任务。在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中,既体现了支教团队的辛勤付出,也闪耀着福田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的大爱之光。

  据记者了解,福田区慈善会结合与对口扶贫地和平县实际情况,自2017年发起了“千人支教·万人同爱”千人艺术支教助学活动。该活动主要从“音体美”素质教育着手,以“改善贫困地区孩子课程单一现状、发展困难学生业余爱好、挖掘艺术天赋、提升自信心”等为活动目标,助力和平乡村小学提升素质教育发展。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一致点赞,帮扶效果突出。和平县已累计有两千多名教师参与了培训课程。三年来,在支教团队的悉心教导和老师们的虚心学习下,和平县的艺术教育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也改变了过去当地音体美老师匮乏的状况。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支教还新增了幼师培训专场,自发起以来便得到全县幼师的积极响应。相信经过此次培训,待下学期这批幼师回归工作岗位之后,一定会让和平县的孩子们更好地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如此一来,支教工程真正帮助和平县教育实现了从儿童到青少年阶段的均衡发展。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