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苏州市慈善总会今年上半年救助支出1.1亿

王学军 通讯员 彭小丽
2019年07月22日08:3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江苏省苏州市慈善总会四届五次理事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苏州市慈善总会聚焦“帮特困、扶贫弱、助急难、补短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募资金物资,精心实施救助项目,充分激发全社会公益慈善活力和正能量,取得了优异成绩。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各级慈善总会共募集款物2.63亿元,救助支出款物2.37亿元。其中,苏州市慈善总会募集款物1.23亿元,救助支出款物1.1亿元。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慈善总会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推进慈善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了18个精准扶贫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情暖苏城”春节送温暖活动,帮扶困难群众2995户,发放春节慰问金287.4万元;贫困家庭儿童重大疾病慈善救助项目,对75名患重大疾病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的儿童进行了医疗救助,发放医疗救助金172.2万元;关爱重病特困职工项目,对80名重病困难职工进行了生活帮扶,发放救助金24万元;“善动苏城”社会组织助力计划,支出16.13万元,资助了6家草根社会组织,发挥资源募集优势,构建立体帮扶模式,实行互补共赢;“校园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上半年与县市区联动逐步推开,已有210所中小学参加,惠及近80万名学生;关爱困难劳模项目,对51名困难劳模进行了生活帮扶,发放救助金7.94万元;慈善药品援助项目,发放药品价值0.93亿元,服务困难癌症患者7957人次。

  今年以来,苏州市慈善总会积极扩大筹款渠道,慈善资金募集大幅增加。

  今年年初,与苏州市广电总台合作成功举办首届新年慈善晚会,晚会通过文艺表演、播放短片、现场访谈、表彰先进、爱心捐赠等方式,全面展示近年来苏州慈善事业的发展成就,募集善款3260万元。

  成立冠名基金是苏州市慈善总会自2010年起实施的倡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的方式之一,一经推出便得到社会各界广泛青睐,截至目前,共设立冠名基金107个,今年上半年到账资金885.66万元,累计到账金额9571万元。

  慈善信托拓宽了资金募集思路,今年4月,苏州首个民主党派性质的慈善信托成立,注资180万元建立了“苏州致公慈善信托”,是中国致公党苏州市委员会在苏州市慈善总会建立的冠名基金“苏州致公爱心基金”中的180万元作为信托资金,设立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将全部用于扶贫、教育等领域慈善公益项目。7月9日,相城区慈善基金会委托苏州信托公司成立了一单资金规模达6000万元的慈善信托,近日完成备案。目前苏州慈善信托总规模达6679.6万元,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将扩大提高。

  此外,今年升级改版了“苏州慈善网”平台,与微信公众号实现无缝对接,建成具有网络募捐、信息传播和公益活动于一体的新媒体平台。

  今年上半年,苏州市慈善总会着力开展慈善文化传播,弘扬慈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与光明网、新华日报、苏州日报、苏州广电合作,通过专版、专栏、短视频等形式,实现慈善传播全网覆盖,上半年在各媒体发稿150余篇次。同时,在法制文化主题公园开展宣传《慈善法》活动,在市区主干道户外展板和显示屏宣传慈善文化,构建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的慈善宣传格局。

  苏州市慈善总会会长徐国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国家战略,因此,长三角区域的慈善事业也要实现一体化发展。苏州市慈善总会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项目导向和资金导向相结合、效果导向和价值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发挥慈善事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慈善发展中努力走在前列。

  会上,苏州市慈善总会还分别与市扶贫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卫健委、人保财险苏州分公司、太平洋财产险苏州分公司、苏大附一院、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苏州大学社会学院等单位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帮扶经济薄弱村”“关爱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困难失独家庭”“医院慈善分会”“慈善保险扶贫”“一站式慈善药品援助”“网络慈善”“高校慈善分会”“《苏州慈善简史》出版”等项目。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