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

张迎迎
2019年09月05日08:3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脱贫攻坚需要通过教育扶贫,从根源上斩断穷根。每年9月是学生入学季,学生就读学校和学籍关系变动大,是学生失学辍学的易发期、高发期。为了防止学生辍学,连日来,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活动,一场全民齐参与,大家共推进的“控辍保学”攻坚战已经打响。

  学校:组织多样化劝学活动

  古有荀子《劝学》篇,今有劝学队伍。“贫困生,全入学,阻断贫困见光明。‘控保战’必打赢,提高质量促均衡”。近日,在四川越西县有这样一个“控辍保学”宣传队,队员由62名越西县补偿教育学校的彝族学员们组成,他们精心排练的快板、诗歌朗诵、合唱、舞蹈等8个节目都跟“控辍保学”相关,目前已深入普雄、乃托等乡镇演出。

  越西县教体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控辍保学文艺巡演已经走进各个乡镇,通过学生们的精心的表演,家长们加深了上学读书“一个也不能少”的认识。

  无独有偶,为了防止学生辍学,湖南省沅陵县沅陵镇提前部署,沅陵镇及社区居委会及城区内部分学校老师对全镇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辍学学生进行走访劝学。

  “14岁的辍学生小符,与父母一家三口住在县城武陵桥下,父母在城里做些小生意,因没时间管孩子,导致孩子厌学。”沅陵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教师专程上门劝学,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和社会对人才需求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让该生愿意重返校园。

  据悉,经过2个多月的工作,在开学时,沅陵镇失学学生已经全部回到了学校。像这样的活动各地还有很多,在山东,多地中小学开展暑假家访活动9000多名失学辍学儿童被劝返复学;湖南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广西-东盟经开区大力宣传《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家长的法律意识。

  政策:落实补偿教育促上学

  除了开展“控辍保学”宣传活动外,为了让已经辍学的孩子重回学校、重拾书本,通过“补偿教育”的方式,劝导辍学生复学,这给更多“大孩子”提供了再上学的机会。

  日前,贵州从江县谷坪乡大力开办失学辍学学生学业补偿班,扛起脱贫攻坚责任担当。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学业补偿”是创新“控辍保学”劝返复学模式的重要措施,主要开设了生活基本技能、文字基础知识、数学应用能力等课程,以帮助超龄辍学学生利用短期集中学习培训达到相应学业水平,掌握一门技能技术,有利于劝返辍学学生复学销号,对完成“控辍保学”工作目标任务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已有16岁的滚农甩就是补偿班里的一员,本应初中毕业的她如今却只有小学五年级的文化程度。“当时辍学就是想为家里减轻负担,所以放弃了读书,外出打工,回来后听说村里办起了这个补偿班,课程很丰富实用,每堂课感觉对自己都很有帮助。”滚农甩说。

  “补偿班里的大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未能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所以我们安排实用的课程内容,希望这些同学能借此机会,学有所获,能在每位同学身上产生效益,回报社会。”谷坪乡党委第一书记龙杰介绍道,目前全乡控辍保学任务仍然艰巨,下一步将通过入学劝返再动员、送教上门再走访、重点问题再细抓等多方式攻坚克难,精锐出战。

  让每个孩子都接受义务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控辍保学”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教育硬仗,未来还需多管齐下、多力齐发打好控辍保学战,确保每个学生完成义务阶段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责编:初梓瑞、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