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评选启动>>年度企业奖

第十四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05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竞选理由:

  2019年,中信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价值创造,锐意改革,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战略指引,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积极组织力量在落实信息披露、经济/环境/社会责任、行为合规性、消费者权益保障、公益慈善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在普惠金融、绿色信贷、电子银行、西部大开发、内控合规、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竞选说明:

  2019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我行”)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价值创造,锐意改革,整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根据战略指引,我行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积极组织力量在落实信息披露、经济/环境/社会责任、行为合规性、消费者权益保障、公益慈善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在普惠金融、绿色信贷、电子银行、西部大开发、内控合规、精准扶贫等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信息披露方面。我行高度重视银行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可持续发展,2019年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引领开展信息披露,向社会公众更全面地展示我行在履行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的行动和绩效,同时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更好地实现各利益相关方的诉求。2019年对外披露了《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在MSCI公司(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发布的ESG(环境、社会和管治)评级报告中被评定为BBB级,在全球十大银行中,超过了农行、摩根大通、建行、汇丰、工行、中行、花旗集团等世界主要银行,位列第一。

  在污染防治方面。我行积极落实监管要求,2019年进一步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支持,制定了《中信银行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全面启动了对授信客户和项目的环境及社会风险的分类评估,规范了对绿色信贷业务的管理,有效控制了环境和社会风险。2018年末绿色信贷贷款余额 629.37亿元,增幅4.27%。我行还高度关注中国政府签订的《巴黎协定》及其政策导向,将1,410家分支机构全部纳入“碳足迹”管理,此外,还加大了对供应商环境风险和社会风险的评估,拒绝高污染、高耗能的厂商和产品。

  在内控合规方面。2019年在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剧烈震荡的背景下,我行进一步完善了风险合规文化体系,持续加强了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等方面的全面风险管理,提升操作风险事中监控、推进网络安全、改进科技风险、保护知识产权及个人肖像权、强化业务连续性管理理念,等等。在合规审计方面,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授权,开展了多项内部合规行动,并投入2.3万人日完成了55个审计项目,通过内部审计督促回收风险贷款本息7.82亿元。在廉政反腐方面,制定了《中信银行员工违规处理办法》,开展了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自查自纠,并对员工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工作。

  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2019年我行围绕“以客为尊”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完建立完善了以消费者权益保护为核心的零售服务文化。进一步强化客户关系管理、高度重视消费者投诉,截至2018年末,客户投诉处理满意度96.95%,同比上涨0.06%。我行还在全国各地分行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管理体系,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职能部门,按客户数量比例配备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并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检查的力度。2018年,我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为购买客户实现了直接收益705.26亿元,增幅54.47%。

  在精准扶贫方面。我行精准对接扶贫重点项目和重点地区、特色产业、贫困人口就业就学等方面的金融需求,开展扶贫模式创新,开发多样化的授信服务和融资模式,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审批扶贫贷款或项目。2018年我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8.93亿元,增幅63.15%。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30.39亿元,增幅9.30%;单位精准扶贫贷款38.54亿元,增幅166.80%。在定点扶贫方面,2019年初经我行董事会、党委会审批通过了3,000万元扶贫资金,全力用于支持全年在全行开展“百千万”精准扶贫工程。旨在通过更集中的支持、更有效的举措和更有力的工作,帮扶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基建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及慈善扶贫,助力提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就业、子女教育及收入水平。

  一是在过去几年取得有效扶贫成果基础上,2019年继续投入850万元在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甘肃省宕昌县张家山村和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3个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并向定点扶贫地区派驻干部。

  二是继续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2019年捐赠250万元对贫困地区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救治,捐赠150万元对“三区三州”地区贫困儿童进行多病种医疗救治。并继续开展“中信银行?新长城高中生自强班”教育扶贫,在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帮扶20个班1,000名贫困生完成了高二学业,2019年捐助学费、生活费200万元。

  我行2019年还通过18家分行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开展近百项精准扶贫及公益慈善工作,集中在农业、基建、教育、产业、慈善等多个方面,截至9月底总捐赠金额889万元。由于我行在精准扶贫领域的出色成果,2019年荣获中国扶贫基金会“致敬三十年三十人——资助者”奖、21世纪亚洲金融竞争力评选“2019中国精准扶贫优秀案例”奖。

  在响应国家政策方面。我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积极支持长江经济带建设,并通过加大对行业研究和营销力度,提高授信比等方式,积极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战略新兴行业以及“三大三高三新”领域企业;同时,相应国家号召,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文化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通过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提高授信准入标准等谨慎地支持房地产行业。我行还积极落实各项金融监管要求,强化流动性指标达标,加强反洗钱管理,将开展反假币培训和宣传纳入重点工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反假货币意识。2019年7月,我行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助力打赢 ‘三大攻坚战’成效奖”大奖。

  未来,我行将不断树立和加强可持续发展管理理念,不仅履行好我行自身的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同时与各利益相关方一道努力,在共同的价值观引领下,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赵超、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