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曲天军:助力脱贫攻坚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境界和担当

徐宁
2019年12月31日17: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图为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峰会上致辞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徐宁) 12月26日,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京举行。在峰会上,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司长曲天军在峰会上致辞。

  曲天军指出,脱贫攻坚是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由国情决定。脱贫攻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局,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这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境界和担当。

  曲天军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中唯一有时限要求的。当下的脱贫攻坚战既是这一代人的历史机遇又是严峻挑战。一是要啃下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如期脱贫的硬骨头;二是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以后,还要稳定脱贫成果,进而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为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不断总结扶贫开发经验、不断探索全球减贫实践规律、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效果。”曲天军说,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球减贫树立标杆和典范,对于提升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意义重大。

  “天空任鸟飞,海阔任鱼跃。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有社会责任的国企、民企、外企企业家们勇于奉献,尽锐出战,精准帮扶,为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曲天军说。

  中央企业结对帮扶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8年投入无偿援助资金58亿元,引入各类帮扶资金18亿元,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8亿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81万名,扶持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697家,派出各类扶贫干部超过1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1.36万人。

  民营企业以“万企帮万村”平台为依托,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方式,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精准帮扶。截至6月,进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的民营企业8.81万家,帮扶5.53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占全部贫困村44%,共带动和惠及116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外资企业顺应中国脱贫攻坚氛围,调整企业战略重点,逐步加入脱贫攻坚队伍。中国三星、益海嘉里、奔驰等企业还成功入选了《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

  围绕2020的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曲天军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最要紧的是防止松懈、防止滑坡,我们要继续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瞄准832个贫困县,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脱贫质量、稳定脱贫政策。

  二是把握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两个重点。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是两个轮子。有产业就会有就业,产业是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消费扶贫是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直接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有效实招;同时电商和消费扶贫为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提供了便利。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完善带贫减贫机制。企业参与扶贫,帮助贫困县发展生产、打造品牌,增加就业,最终的目的是要切实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稳定脱贫成果,完善带贫益贫机制,让带贫的红利切实落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上。

  完善数据统计管理。企业要做好台账管理和数据统计工作,企业参与扶贫的成效和具体的帮扶效果要有数据支撑,也为政府的决策和企业的发展提供基础。

  完善宣传推广机制。“希望企业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围绕帮扶方式、帮扶成效等方面挖掘优秀典型案例,同时梳理企业参与扶贫的模式,为其他企业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这不仅是在探索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方式方法,也是为未来企业如何参与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打下了基础。”曲天军说,社会扶贫司今年开展了企业扶贫、电商扶贫、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扶贫四大领域社会扶贫典型案例评选工作,希望企业家们能够积极参与。

  “践行脱贫攻坚社会责任既符合时代潮流,也体现企业家们的责任担当。脱贫攻坚战场是广大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企业家们践行社会责任、成就未来的舞台。”曲天军说,让我们继续咬定目标、落实责任、团结拼搏、砥砺奋进,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2019中国社会责任公益盛典暨第十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由新华网主办,奇瑞汽车总协办。该活动已连续举办十二届,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探索社会责任新理念、梳理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新成果、推动社会责任事业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