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地方两会聚焦民生保障与脱贫攻坚

2020年01月16日09:3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随着新年的钟声响起,地方两会也拉开大幕。第一个进入地方两会时间赛道的是新疆,1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随后全国省级“地方两会”也相继入场。仅1月12日当天,就有北京、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湖北、浙江、广西8省(市/自治区)召开人代会。《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关注的热点除了保障民生,聚焦最多的就是脱贫攻坚。

  脱贫成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开局打下良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按照部署,2020年我国将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记者注意到,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安徽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进一步巩固。2019年,安徽9个贫困县摘帽、 64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已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的0.93%降至0.16%。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其中,安徽建设特色产业扶贫园区3141个,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24万个。帮扶4.27万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全面完成“十三五”8.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已摘帽县后续帮扶和巩固提升措施得到加强。

  1月11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宁夏银川开幕。宁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全面小康目标,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紧盯底线任务,打好重点战役,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把短板补得更扎实,把基础打得更牢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西吉县脱贫摘帽、剩余1.88万贫困人口脱贫,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福建省政府报告除了对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了六项有力措施,报告中还指出,2019年,福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6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达到退出标准。福建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步伐,老区苏区生产总值增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援疆援藏援宁援甘工作扎实有效。

  此外,在1月12日开幕的吉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吉林省省长景俊海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介绍,吉林省农村贫困人口已减少676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148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个贫困县正在履行摘帽程序。

  民生保障仍是热点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数字经济、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医疗卫生、教育、养老、垃圾分类……地方两会中,民生保障同样被放在重要的位置。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政协主席吉林比较关注教育资源问题。他表示,目前推行普惠性幼儿园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原来北京更多是单位办园,后来办园社会化后,单位企业就不再办园,但是社会尚未实现充分供给,随着幼儿园数量减少,形成了市场供需矛盾;同时,二孩政策放开后,幼儿数量增多,对于幼儿园的需求也会越来越旺盛。当然要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无法光靠财政支持,也需扶持社会办幼儿园承担些普惠性义务。而区域集团化办学,则是基于各区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现状,通过优质教育资源带动,实现全市各区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从而实现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在上海,“一老一小”问题社会关注度极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办理相关提案专题,重点聚焦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和居家养老,组织委员踊跃建言。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鸣介绍,委员们提出的增加普惠性社区型托育机构供给、加强托育服务信息化建设、提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专业化水平、健全护理服务链等建议,都在具体工作推进中被采纳。另外,政协委员反复呼吁的加强小学生放学看护、规范中小学校食堂管理、地铁车站增设母婴设施等建议,也陆续转化为实在的便民惠民措施。

  记者了解到,厦门市政府工作报告将民生保障作为重点任务。比如,今年将建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56个、新增学位4.3万个。全面完成10万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目标,加快配租配售,增加租赁住房供应,逐步实现住有所居。强化技能培训、转产转业、就业创业扶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

  回应民生关切,聚焦民众期盼。今年地方两会时间,政府用行动罗列出一系列摘帽脱贫成绩单和一件件带温度的民生事实……为百姓勾勒出了一幅清晰的2020年民生建设蓝图。(记者 权敬)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