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句容市慈善总会

“鱼”“渔”兼济为困难家庭撑起一片天

2020年01月16日10:1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你们的援助之手,我们会铭记于心的。”“谢谢你们,在你们的帮助下我们过得其实好多了,我相信以后日子会更好的。”日前,江苏句容市慈善总会开展2020年春节“百万善款送温暖”慰问活动,共慰问全市低保户、建档立卡户以及其他特别困难家庭500户,每户发放2000元慈善慰问金。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此次活动是市慈善总会开展的众多慈善活动之一,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句容市上下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氛围不断浓厚,慈善工作取得了良好业绩,慈善组织在社会保障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补充作用进一步彰显。

  帮贫困学子度难关

  资助一个孩子,就是脱贫一个家庭。多年来句容市深知教育在助力脱贫中的作用,积极参与慈善助学活动。2019年8月,句容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雪峰带领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对当年各镇、街道、园区上报的39名新录取的家庭贫困的本科生进行入户走访调查,实地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

  句容市华阳镇徐家新村徐佳(化名),在被扬州大学录取后,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的到来给了他希望。据了解,2016年徐佳的母亲患食道癌去世,父亲在工地打工,徐佳和奶奶、大伯一起生活,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大伯是残疾人,考上大学后,徐佳的学费问题让其整个家庭发了愁,市慈善总会领导的到来不仅给了徐佳希望,更使他树立了信心。

  “有些家庭真的是很困难,但又非常乐观,始终在坚持,从来没放弃。”参与走访的陈雪峰感叹道。通过走访,陈雪峰真正感受到“金秋圆梦·慈善助学’项目的价值所在,这笔助学金对于受助学子家庭,是雪中送炭更是精准扶贫,因为这些孩子学成毕业后对家庭的助力是显而易见的。

  这只是句容市慈善总会开展慈善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金秋圆梦·慈善助学”项目开展以来,已资助大、中、小学生共6000多名,资助金额达1019.25万元。

  关注慈善项目建设

  慈善项目是开展扶贫救助的一个重要载体,除了慈善助学活动,2019年,句容市慈善会在慈善助医、慈善助残、慈善助困等领域深耕,为各类困难群众送去了温暖。

  “2019年我们立足于‘鱼’‘渔’兼济,以‘鱼’为主的工作思路,实施了一系列的慈善资助项目。”市慈善总会会长孙昌桂介绍道,对低保户、建档户红斑狼疮患者在治疗阶段每人每年救助3000元;对低保户、建档户家庭尿毒症患者在透析治疗阶段每人每年给予5000元救助,目前,已发放救助金113万元;此外,与市残联联合开展光伏项目,通过为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建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增加收入,再加上茅山老区230户残疾人家庭连续四年,每年每户资助1000元,受益对象每年可获得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还开展有临时救助,全市临时救助5100多人次,救助资金355万元。

  另据记者了解,2019年句容市慈善总会本级共实施慈善项目21个,其中新增慈善项目4个。在新增项目中,根据省市关于苏陕扶贫工作要求,句容市慈善总会2019年共资助陕西蒲城县24万元,帮助该县援建了10个留守儿童关爱之家,受助儿童达300人。

  这些慈善项目的顺利实施得益于句容市慈善总会积极开展募捐工作,据悉,2019年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3607.4万元,慈善救助2131.75万元,受助61554人次,实现了“鱼”“渔”兼济,为困难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徐成明 记者 张迎迎)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