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大连市普兰店区社会各界助力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9日10:01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2020年初,一场由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再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暴发,纵然疫情防控措施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距离,却无法阻隔人们的爱与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被誉为“莲城”的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多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和精神动力。截至2月12日15时,仅普兰店区慈善总会便接收抗疫捐款1072万余元,募捐额居大连市各县(市、区)前列。莲城人守望相助的大爱力量正在不断汇聚,绘制出人间有爱的美好画面。

凡人善举汇聚暖流

孙誉宁是普兰店区第十一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妈妈为了培养她行善向善的理念,自2018年起就以她的名义在普兰店区慈善总会建立了万元个人基金,鼓励女儿每年捐出1000元压岁钱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此次疫情,孙誉宁又额外捐赠1000元压岁钱,定向助力全区疫情防控。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热心公益的孙誉宁只是普兰店区第十一中学以爱育爱丰硕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十一中学学生自发通过各大公益平台捐款已达760人次,累计捐款6.9万余元。其中,初二年级的王千一同学,更是将攒下的1万元压岁钱,全部捐赠至大连市慈善总会公益平台,集小家之力传递大爱精神。

10年来,曾因父母重病及个人意外致残等原因先后得到慈善救助的冯冬梅,在接受援助后通过经营小吃过上了好日子。“爱出者爱返”,日子好转后的冯冬梅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在此次助力疫情防控中,她不仅向普兰店区慈善总会定向捐款1000元,还通过网络平台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0元。

远居沈阳的林霜月通过当医生的父亲得知普兰店区疫情防护用品紧缺的情况后,想方设法购置了600个总价值3000元的口罩,以快递方式捐赠到普兰店区慈善总会。接收捐赠后,普兰店区慈善总会第一时间将口罩转交至普兰店区卫生健康局,以解燃眉之急。

爱心企业竞展担当

疫情当前,普兰店区的多家企业也积极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与担当。

大杨集团作为普兰店区慈善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和中坚力量,多年累计为社会捐赠扶贫救灾资金上亿元,此次为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次性捐款1000万元建立“大杨集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慈善基金”,成为全区单笔捐赠额度最大的爱心企业。

2月8日,大连益万家兴隆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辉在看了央视《新闻1+1》栏目关于湖北广水紧急求援的节目后,第一时间为湖北省广水市红十字会汇去8万元疫情防控善款。同日,益万家超市又向普兰店区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专项用于全区疫情防控援助,以慈心善行助力共抗疫情。

连日来,全区爱心涌动,大连建昌人防设备配套有限公司、大连四达食品有限公司、大连羽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各定向捐款10万元,大连富地置业有限公司、大连丰荣房屋开发有限公司各定向捐款5万元,另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也有1至2万元不等的爱心捐款……

义工行动科学有序

若有战,召必回。在普兰店区慈善义工队伍里,有一支24小时待命的特殊队伍。相较于普通慈善义工而言,他们有着相对专业的统一蓝色队服,有着相对专业的的灾难救援行囊,无论是地震、海啸、山体搜救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们的“战场”,这便是由上百名普通群众自愿组建的普兰店区蓝天救援义工队。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这支铁军再次集结冲锋,迅速启动队伍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医疗组负责消毒剂配比,一组电动喷雾器负责社区楼宇通道等外部环境消毒,二组手持喷雾枪负责居民楼道内部消毒作业……从疫情判断到物资准备,从前期培训到投入实践,这群蓝色身影专业、有序地穿梭在城区的街头巷尾,争取最大限度地降低市民病毒感染风险。仅在两个小时内,二十几名队员就完成对辖有22栋楼66个单元925户居民的太平街道南苑社区的无盲点消杀。据介绍,蓝天救援义工队将继续分批次为疫情防控做好喷洒消毒任务,将“科学防治”进行到底!

普兰店区70后爱心义工队队长于德安在疫情暴发初期的第一时间,便赶在普兰店区捐赠通道开启之前主动与区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沟通捐赠事宜,并于慈善捐赠通道开启后第一时间汇入2000元善款,同时还为普兰店区政协捐赠价值1万元的防护物资。受其影响和带动,普兰店区日佳超市中心路店也为奋战一线的普兰店区中医医院医护人员们捐赠了近千元食品,为他们加油鼓劲。

前方冲锋一线的逆行者们正在用生命守护脚下这片土地,在后方家园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善心所向,善意所归,善力所聚,为抗击疫情尽最大的努力。正如抗击疫情的主题MV《坚信爱会赢》中所唱,“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记者 郭诗锦)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