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家就是你的坚强后盾”

记共产党员、济南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董广坤支持妻子投身抗疫一线二、三事

2020年02月19日10:0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与新冠肺炎病毒的无声较量,这是一次生与死的拉锯战,这更是一场打不退“敌人”决不收兵的遭遇战、阻击战。

春节自古便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家家户户都张灯结彩,红红火火迎接崭新一年的到来。但是,今年的春节却与往年不同,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一传统佳节喜庆的氛围。

一场从湖北省武汉市暴发的新冠肺炎防疫战在全国打响,济南作为山东省的省会,南来北往,交通发达,成为新冠肺炎防疫前沿。

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对于共产党员、济南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董广坤一家来说,却因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使一家三口被分隔在三个不同区域的战场上。

坚决支持你上第一线

董广坤的爱人王凤丽是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的护士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济南,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市里的定点医院,其呼吸科(留观病房)就是处在防控最前沿的阵地。留观病房是收治新冠肺炎疑似患者的专用病房,是这场战疫的主战场。作为与患者“亲密”接触的人群之一,这里的医护人员面对着更大的风险、更大的考验。

在部队时就多次参加抗洪抢险救灾任务的董广坤,从武汉市刚发生新冠肺炎病例开始,便看到妻子对相关情况特别关注。而以前能正常下班的妻子那几天则是每天八、九点才回家。刚回到家后饭还没吃几口,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响起,作为曾经是军人的他,对此特别敏感。终于,有一天晚上,妻子告诉他,他们医院被市里确定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他们呼吸科(留观病房)将是防控最前沿的主阵地。而她作为护士长,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

作为一名老兵,有着35年党龄的党员,太懂得上战场意味着什么。为此,他对妻子说,“人人都说当兵意味着牺牲,你作为白衣战士,一名护士长,疫情就是命令,病房就是战场。1996年还有20天就快要生儿子的时候,你就能坚定支持我随部队去执行抗洪抢险任务,我作为一名老兵、党员,你的丈夫,家里有我,你什么也不要担心、挂念,家就是你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你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第一线”。

做好后勤 默默奉献

这个春节对于董广坤的家来说,可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 从1月19日,他的妻子所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呼吸科(留观病房)住进了全市第一位留观患者开始,一场疫情阻击战就悄悄拉开了序幕,而他的妻子也更加忙碌了。

由此,董广坤也接管了全部的家务,让妻子全心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的阻击战中。每天,他早早起床,做好合口的早饭,让妻子吃饱吃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除夕年夜饭,他早早地准备好,热了凉,凉了热,一直没有等到妻子的身影。年初一,他早早起床,下好水饺,送到了妻子所在的病房。

前几天,他妻子念叨说,科里的护士们吃不下饭,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他到超市买来了咸菜,切成丝,加上香菜、辣椒、用油炒了一饭盒,让妻子带到科里让大家下饭用。

舍小家才能顾大家

每年春节,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今年又是儿子的本命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董广坤一家好不容易盼来了在外当兵半年未见面的儿子,为此,他妻子还把老岳父从老家接来,全家准备过个团圆年。可是,全家还没有在一起吃一顿饭,他妻子就被科里因接收第一例疑似患者的电话叫走。从此,妻子就日夜不停地在科里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到了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而他们的儿子则开玩笑说:“我好不容易回家两天,天天见不到我妈的面。”谁想到,连这样的抱怨,他和妻子也享受不到了,1月22日晚上,他们的儿子就接到了部队有紧急任务,速返回队的电话。当夜,因为他们两口子都在忙,回部队的时候,儿子就一个人拖着拦杆箱走了。

其实他们很想陪伴久别的儿子,虽然再过一天就是年除夕,但是,他们知道儿子返回部队意味着什么,抗击新冠肺炎防疫战已经打响,作为一名家长,谁能不想念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小家呢?然而,病房是妻子的战场,军营哨位是儿子的岗位,小家只能服从大家。董广坤默默地承担起全部家务和照顾80多老岳父的责任。

每天早上上班前,他先要照顾妻子早早吃完饭上班走后,再侍候老岳父吃完饭,而后匆匆赶到单位上班。

中午,忙了一上午的董广坤又急匆匆赶回家,蒸饭、炒菜,侍候老岳父吃完饭,又赶回单位上班。他知道,妻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一线很辛苦,而且还有生命危险,只有巩固后方才能稳定前方,消除她的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夫妻比翼 义无反顾

从1月27日(年初三)开始,济南慈善总会针对疫情需要,根据上级要求,向全市社会各界发出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的倡议书,所有工作人员每天早出晚归,接收捐赠款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济南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董广坤主要协助主任抓好各部室工作人员的工作落实和自身防疫,协调媒体的宣传和后勤保障。

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市各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和济南慈善总会倡议,连日来,泉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赓续传承的慈善理念和大爱情怀,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

面对疫情,济南慈善总会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面向社会发出倡议、接受捐赠,严格程序、公示信息,凝聚起全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磅礴力量,构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牢固防线。截至2月12日,济南慈善总会累计接收187家爱心企业,169个爱心市民捐赠款物折合2011.99万元。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每个泉城市民都成为主力军,每处泉城角落都成为主战场,一幅幅共克时艰的温情画面正在暖心呈现。(记者 王 杰 通讯员 宋 鑫)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