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政部:进一步动员部署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

2020年02月27日10:3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慈善公益报》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民政部近日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特别是捐赠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国民政系统充分履行好法定职责,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管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疫情牵动人心,也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心。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慈善组织等慈善力量积极行动、多方动员、踊跃捐赠,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大量资金物资。这次慈善捐赠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充分显示了我国慈善事业的巨大潜力,展示了慈善捐赠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慈善捐赠既是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的重要方面,又是社会各界参与疫情防控的重要方式。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做好慈善捐赠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切实把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监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指导慈善组织、红十字会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工作,切实管好用好捐赠款物,更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助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履行好指导监督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的法定职责,进一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升慈善活动监管水平,着力抓好已经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落细落地,畅通爱心到达的“最后一公里”。当前,要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规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的公开募捐活动;二是指导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加快工作节奏;三是压实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对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责任;四是督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做到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五是加强慈善组织、红十字会捐赠款物数据汇总报送工作。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慈善捐赠工作也不能松劲。要继续鼓励更多的单位、个人采取多种形式奉献爱心,密切关注疫区需求变化和社会捐赠意愿变化,引导慈善力量在更多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坚决防止以慈善之名搞利益输送。红十字会、慈善会等枢纽慈善组织要增强合作开放意识和互联网思维,与其他民间慈善力量、现代物流企业合作,增强慈善捐赠工作的精准性和透明度。(记者 王 杰)

(责编:初梓瑞、王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