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小小开票员”守护捐赠服务大后方

2020年03月04日09:0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导出线上线下捐赠数据、网银单核对、区分捐款对应项目、核对每个项目捐赠数据、为捐赠人开具公益捐赠票据……这是广东省广州市慈善会财务基金部曾婷近期每天的工作,看似流水线的工作,每个环节却不容有一丁点的失误。

当人们还在家里每天留意着新冠肺炎疫情,响应“少出门”的号召时,这位个头不高,眼睛炯炯有神的广州女孩在年初五便回到单位上班,每个晚上她最后一个离开单位,每个周末她坚守岗位,扛起了“开票员”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发生后,广州市慈善会在腾讯公益、广益联募平台发起“新冠肺炎紧急驰援”项目募捐,短短两天时间,接收捐赠达到了10余万笔。

“这是我入职一年多以来第一次短时间内面临那么大的开票量”曾婷说,回到单位便第一时间从募捐平台或支付系统导出这10余万条捐赠数据,开始忙活起来。

从捐赠平台上导出捐赠数据后,曾婷要和网银到账金额核对,如果发现有数据误差,她需要再去微信、支付宝或财付通系统后台导出数据,重新逐笔核对,找出差异,校准数据。核对网银到账金额与平台捐款金额是否一致。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异常繁琐,在耐心的同时更需要100%的细心,然而,这只是广州市慈善会捐赠项目财务工作处理的第一步。

从捐赠平台上导出的数据,不只是此次疫情捐赠项目的数据,还有慈善会其他在筹项目数据,曾婷需要把数据作区分,对应到每个项目中,再根据捐赠信息及邮箱收到的开票信息,逐笔开具公益捐赠票据。

曾婷说:“其实平时开票、对账也是同样的工作程序,但疫情紧急,款项划拨需加快,这也要求前面的对账、开票、会计入账等工作要加快,我这里是后续财务工作的第一步,也是确保善款能及时使用的第一步,不能给后面工作拖后腿,不能辜负每一位捐赠人的善心。”“于是,这位正能量满满的广州女孩加班加点赶开票进度,基本保持与捐赠收入同步。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19日,曾婷完成了10余万笔捐赠数据核对,为捐赠人开出2300多张公益捐赠票据,寄出票据快递200余份。

实际上,近一个月以来,广州市慈善会财务基金部加班加点的不止曾婷一人,在秘书处领导的指导下,财务基金部全体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有负责统筹财务部工作、审核款物收支情况的部长肖利,负责审核开票信息,及录入收支凭证的诗韵,负责复核支出凭证信息,汇总此次疫情广州市慈善会系统捐赠款信息的伟芳,负责复核收入凭证信息、提供市慈善会官网疫情款物收支信息的少慧,负责到银行跑上跑下、款项划拨的出纳翠翠。

认真细致,精准高效,是广州市慈善会财务基金部一直以来的工作原则,她们每个人所负责的工作,都关系后续每一分善款的执行。

“比起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我们只能是尽绵薄之力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其实也是广州市慈善会内部练兵、让年轻人成长锻炼的好机会”,市慈善会负责人说道。(记者 白 雪)

(责编:初梓瑞、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