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知恩图报 让爱延续(民生观)

周珊珊
2020年04月03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应像刘佳一样思考,用什么来回报这个时刻庇护着、托举着我们的社会

  

  最近,有段视频非常感人。视频的主角是名90后,名叫刘佳。12年前,汶川地震,她在严重损毁的校舍中得到解放军战士的救助;12年后,她作为一名军队护士,来到武汉战疫救人。

  据了解,多年来,刘佳一直铭记着那份地震中的恩情,思考着以后做什么职业更能帮助他人。后来,她如愿成为一名军人。面对突然暴发的疫情,她两次主动请战,理由简单又真诚——“给我一次机会,让我报当年的恩”,最终,她成为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在日日夜夜的坚守奋战中,她履行了自己的承诺。

  被战士救助,又作为战士救人,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跨越12年,这份爱的延续和传递,让人动容。

  我们的岁月静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背后有很多人默默付出。不必说父母双亲的不辞劬劳,师长挚友的教诲帮助,现代社会,是分工合作高度发达的社会,我们的享受,离不开别人的辛劳。社会运转得越良好,每个人才越能得到保障。某种意义上说,付出应是享有的前提。不应该把社会提供的福祉当作理所当然,而是应该像刘佳一样思考:我用什么来回报这个时刻庇护着、托举着我们的社会?有一颗感恩的心,就会更加珍惜当下的生活,就能更加体谅他人的艰辛,就会对社会少些抱怨,多些建设。相反,觉得所有好处都是应得的,但凡有一点不满足、不如意,就牢骚满腹,于人于己,都无好处。

  其实像刘佳这样的人还有很多,看看最近的新闻吧:为感谢武汉在抗震救灾中的医疗援助,12位来自汶川的村民驱车千余公里,将村民自发筹集的6卡车蔬菜送到武汉;感念11年前来支援手足口病治疗的武汉医疗团队,商丘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捐助物资、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和当年的恩人一同坚守战疫一线……暖闻每天都在我们身边上演,各行各业的人们,为抗疫奔走,为我们的命运共同体而尽力尽心。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知恩图报是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中的瑰宝。不妨从我做起,多向刘佳学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3日 14 版)
(责编:初梓瑞、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