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交通扶贫已使贫困地区通车率达到99.1%

2020年05月27日08:5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通扶贫已使贫困地区通车率达到99.1%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到2019年底,我国已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的通车率也达到了,群众“出门硬化路,抬脚上客车”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脱贫路上的庄严承诺

5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脱贫攻坚,今年3月6日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的时候,他就对比了前几年和这几年到贫困地区实地考察时对于交通方面的实际感受。他讲,前几年去的时候沿途的山路都是颠颠簸簸,进了村就是坑坑洼洼,晴天的时候尘土满鞋,雨天的时候道路泥泞。这几年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平坦畅通了。习近平总书记说,心里感觉非常高兴。这个对比是交通运输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交通运输部还将继续加大投入的力度,加大工作的力度,以“三区三州”为重点,尽最大可能加大倾斜支持力度,努力完成好“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时,加快推进剩下的具备条件的2个乡镇、287个行政村通客车的任务。

李小鹏表示,“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没有过时,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这是交通人向党中央、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交通运输部会认真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的整改,交出实实在在的脱贫账,严防数字脱贫和虚假脱贫。

补上农村公路的建设短板

去年交通运输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451亿元,交通运输这些年来投资一直维持在高位运行的状态。一些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开工和投产运行。

除重点项目之外,交通运输部还补上农村公路建设的短板,去年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公里,其中贫困地区17.8万公里,提前实现了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的扶贫目标,建成农村地区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合计9000公里。交通扶贫脱贫攻坚目标和任务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交通运输部紧紧抓住降低物流成本这个关键,印发了《降低交通物流成本的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交通运输物流领域简证、减费、增效工作。通过降低公路、港口等收费,发展多式联运,推进无车承运人发展,提升城市配送发展水平,以及推动货车“三检合一”等各种方式,2019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降低物流成本大约804亿元。同时,交通运输部将优化政务办事流程,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物流简证减费、提质增效,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企业的负担,预计今年全年降低物流成本1300亿元以上。(王希文)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