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南以“三个一”模式促销扶贫产品

2020年06月03日08:49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南以“三个一”模式促销扶贫产品

《慈善公益报》记者近日从湖南省扶贫办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全省已认定扶贫产品4677个,总价值约525.41亿元,已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超22亿元。

今年以来,湖南省通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建立“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一个联盟”,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一个平台,即建立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动参与消费扶贫的单位和各类市场主体与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精准对接;一个中心,即创建湖南(长沙)消费扶贫示范中心,组织全省51个贫困县入驻中心,开展扶贫产品线下展示销售,组织机关、工会、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和个人不定期赴中心开展采购活动,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一个联盟,即组织热爱扶贫事业的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发起成立“湖南消费扶贫联盟”,“组团”赴贫困地区开展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

“我从小在蜂场长大,看到婆家村子上大片花海,就动了大家一起干的心思。”湖南长沙市望城区山亭阁蜂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发起者刘建萍说。她共带动茶亭镇谭家园村、九峰山村、望群村等6个村建设集中养殖标准化示范基地7个,累计帮扶贫困户300余户,带动贫困户年均增收2000余元。湖南省浏阳市永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启动“农品浏香”社区团购电商平台,并在平台上线了新鲜蔬菜、水果、肉类等200多个品种,通过打造浏阳市农业品牌(电商)运营中心,开展产业扶贫服务,签约服务基地60多个,进驻农产品200种,累计销售贫困户和产业扶贫基地产品8000多万元,惠及1200多户贫困户……

据了解,长沙共有来自6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百余种扶贫产品入围湖南省扶贫产品名录。湖南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湖南省通过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帮助贫困地区销售扶贫产品,一大批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被纳入扶贫产品目录,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发布,在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推介销售。

据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介绍,今年,湖南省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活动,助力扶贫产品出深山。发动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在政府采购、工会采购中优先采购扶贫产品。搭建线上平台,推广销售扶贫产品;线下,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等拓展销售渠道。发动各单位和市场主体利用自有平台渠道,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此外,湖南省农业部门也将从抓好扶贫主导产业、深化“千企帮村、万企联户”活动、加强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等方面着手,抓好产业扶贫。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表示,湖南省农业部门将全力推进“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健康发展,建立健全产业扶贫的利益连接机制,努力做到让每一个贫困村都有一个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来帮扶,每一个贫困户都能够加入相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郭诗锦)

(责编:王仁宏、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