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多地开展“世界环境日”环保主题活动

2020年06月12日09:2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地开展“世界环境日”环保主题活动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年味满满的新春节奏。疫情之中,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愈发清晰地显现。“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与疫情抗争的这段时光中,人们也对人类与生态环境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连日来,各级政府、慈善组织、环保人士们纷纷行动起来,把爱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呼吁大家参与到尊重生命、保护环境的大爱话题及行动之中。

讲述“无废城市”的美好故事

由浙江省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建设无废城市 共享美好生活”纪念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于6月5日亮相。该活动通过“发现—体验—参与”的主题,致力于讲好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推进绍兴“无废城市”建设的故事,营造社会各界携手共创“无废绍兴”的浓厚氛围。

据绍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林苗介绍,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绍兴各级政府正在加快推进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进度。原来群众反映强烈、被列入环保督察整改清单的一批老大难问题,如今不仅有了崭新的面貌,还从“后进生”一跃成了“优等生”。“养猪场”变成“示范园”,粪污“零排放”已不是神话。尤其是在此次疫情期间,绍兴在“无废城市”建设领域首创“定点收集、定向运输、定人管理、定时处置、定炉焚烧”的“五定”办法,及时、安全、高效地处置了全市居家医学观察点和外来人员留置点产生的医疗废物和危险生活垃圾,排除了环境风险隐患,让绍兴平稳度过了疫情期。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绍兴通过政府部门规划、社会企业运营,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设施的建设力度,目前绍兴已建立了214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以及4个区级分拣中心,提升绍兴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

绍兴市慈济环保教育基地站长劳志明告诉记者:“‘无废细胞’的建设和‘无废文化’的培育,是‘无废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无废城市’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既是‘无废城市’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绍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陆平认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大力推进“无废城市”创建,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倡导市民“从我做起”,崇尚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践行“无废城市”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无废绍兴”模式。期待更多的人积极成为“无废细胞”,政府、企业、社会协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为美好生活擦亮底色、增光添彩。

小画笔描绘美丽地球大梦想

6月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环保主题活动——“彩绘蔬醒爱接力”绘画大赛颁奖典礼暨“爱地球i蔬醒”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苏苏州举行。此次活动由苏州慈济基金会联合多家环保组织、学校共同发起,邀请5-23岁的大、中、小学生用画笔描绘蔬食之美、环保之美、地球之美,通过孩子和年轻人的视角,体现保护环境、尊重生命的大话题,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爱自然,即刻行动。

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踊跃投稿参赛。他们的作品有的描绘对万物和谐共生的美好憧憬,有的表达对地球环境危机的忧心,有的展示动物的可爱和对动物被屠宰、伤害的同情。据记者了解,此次绘画大赛共收到来自3个直辖市、24个省的1500多幅作品,经过两轮评选,共评出全国一、二、三等奖共24名,以及优秀奖10名。

比赛评委之一、“素起生态”创始人陈斌告诉记者:“疫情让更多人认识到,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和爱护。今年两会上,有代表发出‘落实生态文明,倡议每周一天素食’的提案。多吃蔬食有利于个人身体健康,有利于减缓全球暖化进程,有利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地球环境。”

此次彩绘比赛活动负责人郭奕艳表示,“彩绘蔬醒”绘画赛的举办,让人们看到新生代的力量,听到了孩子们纯真而有力的呼声。希望社会都来关注环境问题,共同行动,共建美丽中国,共创平安地球。(泊伟)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