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西出台多项补贴政策防范致贫返贫

2020年06月15日09:1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出台多项补贴政策防范致贫返贫

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补贴、扶贫公益岗位补贴……日前,山西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了支持对象,包括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以下简称“监测对象”),带动监测对象发展生产的相关扶贫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等(以下简称“带贫主体”)。

多项补贴防返贫致贫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5月31日,山西省扶贫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及山西省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对本部门本单位学习贯彻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紧盯脱贫不稳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两类户”12.4万人口,到户到人跟进落实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各项措施。而此次出台的《办法》也明确切实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监测对象共有5项支持政策,即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技能培训补贴、就业补贴、扶贫公益岗位补贴、以工代赈方式支持。

其中,扶贫小额信贷贴息面向边缘易致贫户,具备发展产业条件和有劳动能力的,对其申请的扶贫小额信贷,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的支持政策,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贴息等。技能培训补贴每人每天补贴150元,原则上不超过1000元。另外对就业补贴、扶贫公益岗位补贴、以工代赈都有明确规定。

此外,《办法》提出,对于边缘易致贫户参加与生产相关的经营技能培训、劳动技能培训及免费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取得证书的,享受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同等的支持政策,按规定给予培训机构补贴。普惠制职业技能培训每人每天补贴150元,原则上最高每人补助不超过1000元。监测对象在培训期间通过就业补助资金按照每人每天15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

激励带贫主体参与扶贫

除了对监测对象进行各种补贴,此次《办法》中也给予带贫主体政策优惠支持,激励带贫主体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即:金融支持、产业奖补、职业培训补贴。

对于带动监测对象的带贫主体,《办法》给予贷款贴息、扶贫周转金等金融支持,且优先支持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的领军企业。

此外,《办法》还提出,优先认定扶贫产品,优先推介销售,鼓励通过电商等渠道销售,政府预算单位优先购买。对于与监测对象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形成紧密合作帮扶关系,通过直接帮扶、入股分红、务工就业、承包管理、代种代养等多种途径,让贫困户能够稳定受益的带贫主体,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认定后,可给予适当奖补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支持鼓励扶贫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生产经营主体优先吸纳监测对象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享受每人每月300元,不超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最后决胜时刻,面临“战疫”“战贫”双重考验,容不得任何松劲懈怠,此次《办法》的出台,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山西省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稳定脱贫,持续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具有重要作用。(张迎迎)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