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健康扶贫赶走脱贫“拦路虎”(习近平讲故事)

2020年07月02日1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处吕梁山区深处的山西省岢岚县,山大沟深、坡陡地瘠。

  道阻、家贫、病疾,紧紧捆绑住了这里的乡亲。

  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赵家洼村王三女一家的日子过得十分艰辛。

  年轻时,王三女就患上风湿性心脏病和高血压,这些年又引发慢性支气管炎。雪上加霜的是,前些年丈夫、儿子相继离世,儿媳妇也离了家,患有残障的孙子、孙女只剩她一人独自拉扯。

  2017年6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位特困户的家,安慰王三女好好生活,叮嘱当地干部安排好她孙子和孙女的特殊教育。这份温暖,让王三女铭记在心。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在岢岚县考察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要求对因病致贫群众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

  如今,随着整村搬迁,王三女从土坯房搬进了新楼房,经常有家庭医生上门送医送药。去年,王三女住了两次医院,总费用8914.3元,自己只花了525.77元。

  岢岚县医疗保障局局长程富生说,近两年来,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上半年住院3967人次,总费用2613.24万元,通过“三保险、三救助”报销补偿后,贫困户报销比例超过90%。

  “三保险、三救助”,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在山西考察工作后,山西省为化解因病致贫而实施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补充医疗保险报销等,实现对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的兜底保障。

  到2018年底,王三女一家三口成功脱贫。年近七旬的她由衷感慨:“赶上了好时代,是咱最大的福气。”

  ——《全民健康,迈进美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病有所医”篇》(新华社北京2019年8月9日电)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