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宫蒲光:发扬伟大抗疫精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4日09:50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宫蒲光:发扬伟大抗疫精神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们相聚在充满现代活力的国际创新之城深圳,参加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和“大国攻坚 决胜2020”国际公益主题研讨会,围绕减贫脱贫、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展开交流讨论,对总结我国脱贫攻坚战略成果、展示中国智慧和大国担当、明确慈善事业发展新方位、探寻公益实践前进新动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脱贫攻坚是亿万人民参与的伟大实践,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得益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五级书记齐上阵,各级党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得益于坚持精准方略,在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扶贫措施等方面,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极大地提高了扶贫实效;得益于坚持社会动员,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构建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凝聚了各方力量;得益于坚持群众主体,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引导、支持贫困群众用自己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激发了内生动力;得益于坚持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这场人类反贫困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脱贫攻坚战中,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凝聚社会力量、汇集社会资源,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全国慈善行业的排头兵,中华慈善总会坚决落实中央决策,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各地慈善会一道,瞄准深度贫困地区,构筑合作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作机制,加大善款善物投入和慈善项目支持力度,聚焦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中华慈善总会在“三区三州”及11个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共投入款物价值75亿元,开展了涵盖扶贫、医疗、儿童、教育、助残等多个领域的30多个慈善公益项目,仅2019年,就向深度贫困地区定向定点投入慈善款物超过16亿元。

  多年来,我们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物资扶贫、医疗扶贫等多个领域,实施了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脱贫攻坚项目。2017年以来,通过药品援助、资金援助、医疗援助等方式,在贫困地区向病前低保和低收入家庭数万名癌症和重症患者发放价值47亿元的援助药品和1369万元援助资金;万达集团通过总会捐资10多亿启动了贵州“丹寨万达小镇”精准扶贫项目,截至2019年10月,共带动丹寨全县旅游综合收入55.2亿元,使3.3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深度贫困地区投入资金2272万元,开展“微笑列车项目”,为上万名唇腭裂、脊柱侧弯患者进行免费医疗手术;组织爱心医院赴西藏、新疆、青海、甘肃等贫困地区开展“先心病”和“包虫病”救助行动,仅2019年就免费筛查近20万人,为279名先心病儿童和107名包虫病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治疗;与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创办了“慈善扶贫西藏江西培训班”,对两地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进行技能培训;依托“为了明天-关爱儿童”项目,为6000多名留守儿童提供关爱保护;向贫困地区捐赠“中慈爱心图书室”593个、中小学课外读物约219余万册,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

  通过多年扶贫实践,我们深切体会到,慈善事业是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是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重要力量。在脱贫攻坚伟大进程中,各级慈善组织不仅在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方面主动作为,还积极开展各类扶贫项目、提供智力支持、协助科学决策、推广扶贫志愿服务,推动了政府、市场和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良性互动,有力拓展了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深度和广度。慈善事业已经成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社会力量,必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成为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在迈入全面小康的后扶贫时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解决相对贫困和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依然任重道远。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