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专家解读扶贫大数据:电商平台推动全产业链扶贫 为农户创造长期价值

2020年10月16日21: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要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把利益普惠到农户中,就需要京东这样的平台把相关产业链都整合到平台中,例如用自营模式,实现标准化,提高易用性,让农户的对接难度明确降低,减少中间环节,让农户获取更多价值。”10月15日,在瞭望智库主办的“决胜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成效与潜力“研讨会上,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副主任杨东宁等学界、业界大咖就瞭望智库和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产业+科技” 扶贫创新式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谈起,从脱贫到奔富的创新模式及前景畅所欲言……

2020是实现历史性转折的一年。“十三五”收官在即,脱贫攻坚也即将实现全面胜利。回顾整个扶贫过程,各种社会力量同心协力,成果喜人。在脱贫攻坚战取得初步胜利后,前期积累的脱贫攻坚资源、经验和成功模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战的成果,如何将扶贫助农的“造血”能力用于乡村振兴,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及高新技术为农户创造长期价值,是现阶段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京东扶贫力量全渠道渗入 志在创造“长期价值”

报告从供应链能力、物流能力、金融能力、技术能力及服务能力五个维度充分肯定了京东在支撑特色扶贫工作方面所具备的优势,这些能力是推动扶持农产品销售的软实力,也是助推农产品销得更远、品牌知名度更广、市场占有率更大的有效动力。

自2016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经过五年发展,京东通过利用各种方式、打通各类渠道、形成多元化产品等方式,将扶贫力量渗透得既广又深。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已帮助全国贫困地区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扶贫销售额超1000亿元,直接带动超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京东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过去五年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000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渠道。未来三年,京东将推出“奔富助长计划”,打通农村全产业链条,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农村万亿产值成长。

京东已与全国110个国家级贫困县直接签署扶贫合作协议,开设各级扶贫特产馆250多个,设立扶贫频道,全力推动贫困地区产品上行。

疫情期间,京东在农业方面更是做了许多“应急工作”,譬如通过京东的农产品上行绿色通道,打通信息和物流通道,帮助27万吨滞销农产品走向市场。

京东五年来的扶贫成就显著,也印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的观点:电商是一个平台,可以嵌入供应链、服务体系,形成全产业链,这样就可以发挥扶贫的长效机制。

在扶贫3.0时代,电商如何打造农产业核心品牌,改变扶贫产业徘徊于低附加值的现状,以品牌来提升产品溢价,进一步增强产品和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帮助扶贫产业真正地走向市场,将贫困地区从扶贫之路引入到致富之路,真正为农户创造“长期价值”,这是现阶段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所需要思考和落实的问题。

诚如京东零售集团7FRESH生鲜业务部副总裁唐诣深所述,京东正在从全链条解决行业痛点;京东会扩大和加速会加速渠道扁平化、链路缩短,带给农户更大价值。

打造扶贫龙头企业 进一步发挥资源整合能力

基于明显的渠道优势,农产品销量在京东平台上实现的连年大幅递增是显而易见的。整体来看,对比2014年,2020年农产品线上成交额预计增长63倍。蔬菜、猪牛羊肉、水果、禽肉蛋品2020年线上成交额预计比2014年增长超过100倍,海鲜水产增长43倍,粮油调味增长37倍。此外,依据其在零售领域多年的数据积累和市场经验,京东也反向推动了一些农产品的定制化生产,形成了一系列以扶贫为主要目的的自有农产品品牌矩阵。比如,以“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跑山猪”为代表的养殖类农产品,以及以“等蜂来”“阴山优麦”为代表的农产品加工类。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平台需要进一步发挥资源整合能力:一是打造品牌传播;二是扶持龙头企业,例如通过金融手段、资本市场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经济效应和现代化的农业体系。“电商作为中间环节,在倒逼和引领农业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变革“。徐洪才认为,打造龙头企业可以带动大量小微企业发展,生态就得以建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副主任杨东宁指出,电商已经为农产品形成了初步市场,而有效市场的形成需要更多参与方,例如由谁提供基础设施,通过交易活动形成价格机制,同时加强市场治理,这也是京东的价值所在。

推动乡村经济持续成长把溢价留在农村

针对徐洪才提出的打造龙头企业带动微小企业发展,进而建立良好的农业生态,实现农户增收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有另外一个视角,他认为区域发展来看,龙头企业加电商平台的确可以实现扶贫路径,但从农户视角来看,脱贫没问题,此后收入的持续增长更值得关注。

他建议应该创造条件“让农户自己干“。“如果要实现乡村振兴,就需要把农产品上行等利益普惠到农户中,就需要京东这样的平台把相关产业链都整合到平台中,例如用自营模式,实现标准化,提高平台易用性,让农户的对接难度明确降低,减少中间环节,让农户获取更多价值,同时发挥平台扶贫的长效机制。”

例如京东的“跑步鸡”项目——很多贫困地区没有产业基础,京东带着成熟项目和模式去扶贫,打造了全链条模式,农户只需要付出学习成本,京东提供标准、渠道等全面的支撑。更为关键的是,京东把产品加工能力也加入其中,不仅生产冻鸡,还有花椒鸡、蘑菇干、牛肉干,既解决了储存问题,还解决了商品溢价。唐诣深说,“项目团队从考虑‘采购成本最优’,变成‘怎么通过研发、定位、传播产生差异化特点’,从而使用户愿意支付溢价,并把溢价留在农村。“

今年这场疫情让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京东大数据显示,更多消费者接受了生鲜购物的到家模式。而农民们的心态也在转变,他们此前更图省事,等待客商批发收购产品,疫情期间,他们会发现自己参与营销,能获取更多的价值。机遇在疫情后迅速展现出来。从此次疫情中吸取经验,今后京东也会扩大和加速渠道扁平化和短链的模式创新和实践。

《“产业+科技” 扶贫创新式报告》显示出2020年脱贫到乡村振兴转变的重要趋势,瞭望智库副总裁许元荣将其总结为四点:一是扶贫模式更加创新,不断迭代升级,才能有更好的效果;二是扶贫的科技元素增多增强,由最早的靠政府补贴、靠人力投入、靠社会帮扶,转向依靠科技造血模式;三是从扶贫转向农村的高质量发展,农村市场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阵地;四是在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之后,扶贫工作会有更高的目标,实现更高的发展水平、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受。(牛广文)

(责编:余璐、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