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携手共建“互联网+慈善”合作平台

2020年10月19日11:0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金秋十月,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中华慈善总会与轻松集团战略合作的历史时刻,这是双方深入推进战略合作的大事,也是我国“互联网+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华章。我谨代表中华慈善总会向出席签约仪式的各位同仁、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互联网时代慈善事业发展的有识之士致以诚挚的谢意!

  慈善事业是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社会第三次分配作用的关键要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消除贫困、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具有特殊作用,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慈善事业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革命的不断深入,网络让人人慈善、随手慈善成为现实,使得慈善行为更加透明高效,不仅给传统慈善事业运作模式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为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极大激发了慈善事业长远发展的健康活力,凸显了慈善事业在社会治理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说,互联网慈善已经成为现代慈善事业的重要形式之一,也是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最显著的特征。

  中华慈善总会十分重视对“互联网+慈善”的探索,先后搭建了官方网站、微信平台,构建了形式多样的互联网自媒体矩阵,并积极与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公开募捐平台合作开展网络募捐。今年8月,总会实施了内部机构改革,增设了“网络募捐办公室”,为进一步做好互联网慈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天,总会与轻松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创新慈善事业运作模式,推进慈善事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轻松集团旗下的轻松筹是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之一,在大病筹款方面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努力。经过深入沟通交流,中华慈善总会与轻松集团凝聚了合作共识、明确了合作方式,形成了战略合作框架,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根据协议,总会与轻松集团将通过“互联网+慈善”的方式,整合多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在紧急救援、扶贫济困、医疗救助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在医疗救助领域,总会将统筹现有医疗救助项目,集中优势资源,联合轻松集团推出“善济病困工程”,用爱心点亮生命的希望,打造新时代中华慈善总会特色品牌,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健康中国行动贡献慈善力量。

  下一步,中华慈善总会将与轻松集团携手并进,扎实做好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工作。在此,我提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的要求,整合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促合力、共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二是,充分尊重彼此的公益和行业属性,所有合作均以公益性为基本导向,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互信互利的合作机制。三是,充分尊重彼此的独立地位,所有合作均以具体合作协议为准,各自承担相应责任,共同维护广大困难群众利益和慈善事业发展的公信力。

  同志们,朋友们!今天,我们已经携手搭建了互联网+慈善合作平台,我相信,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推进各项合作落地生根,为新时代慈善事业发展书写新的篇章!谢谢大家!

(责编:初梓瑞、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