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公益频道>>专题>>2020游戏公益盛典

2020游戏公益典型案例——教育扶贫 关爱少年儿童

2020年12月16日08:11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0游戏公益典型案例——教育扶贫 关爱少年儿童

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游戏企业以《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为准绳,积极落实实名认证、防沉迷系统等保护措施,从产品源头给予儿童保护。此外,游戏企业纷纷开展多种公益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儿童创造更好的成长条件和环境,

草花互动——聚焦助学,不断践行公益行动

1.第一个5年计划,公益初尝试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草花互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践行“让世界变得更有爱、更快乐”的使命,投身于公益项目。2016年,公司发起“筑梦未来,百万草花成长计划”公益助学项目,该项目计划5年内捐助500万元,旨在帮助小初高以及大学的贫困学子,让他们圆上学之梦,未来更好的走入社会、报效国家。

“筑梦未来,百万草花成长计划”是草花互动联合三湘都市报、长沙县志愿者协会、湖南各大高校共同开展非营利性社会公益项目。根据项目宗旨及不同的服务对象,草花互动制定了“绿苗行动”“绿荫行动”“绿翼行动”三个计划,以此助力贫困学子梦想发芽,助力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腾飞发展。“绿苗行动”旨在为帮助贫困中小学生更好地完成基础教育,在安化县、高明乡、梅溪村等地资助若干名中小学生。“绿荫行动”旨在帮助特困大学新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从2016年开始每年资助5名品学兼优的“三湘阳光”大学生,为其提供5000元/年/人学费直至毕业。“绿翼行动”通过联合湖南地区的高校(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积极培育湖南移动互联网人才。草花互动出资设立“草花奖学金”,鼓励各高校表现杰出的专业型人才。

目前,“筑梦未来,百万草花成长计划”第一个5年计划已于2019年提前完成,累计投入500余万元,资助近六百位贫困学子。

2.第二个5年计划,开启公益新阶段

2020年,草花互动开启第二个5年公益计划,计划在2020年至2024年间,投入1000万元专注于乡村助学公益,设立“草花桃李奖” “草花奖学金”,致敬奉献山区的教师、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同时,草花互动还将与学校共建草花“见未来”图书馆。

2020年7月,在湖南省工商联、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草花互动在陕西省紫阳县双桥镇中心学校举办“2020草花千里送水情,滋润山区孩子心”公益助学捐赠仪式,向双桥镇中心学校捐赠了9台净水器,鼓励与资助若干名优秀教师和学生。

2020年11月,为更好的统一管理慈善资金,草花互动与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正式签署协议并成立“草花公益”专项基金。专项基金的成立令草花互动未来的公益活动更具规模化、标准化、系统化,开启了草花互动公益新阶段。

截至2020年12月,草花互动已完成1所中学的捐助,并与其它9所中小学确定了捐赠意向,计划于2020年年底完成全部捐赠。

巨人网络——聚焦教育扶贫,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0年上半年,巨人网络根据上一年的精准扶贫规划,以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薄弱环节为抓手,着眼于培育孩子的科技文艺素养与创造力,提升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巨人网络对口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和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的贫困山区中小学,根据扶贫计划,巨人网络组织专员落实隘口镇岑龙小学综合楼的建设,并推进彭水县三义乡小学科教馆的建造;向重庆彭水县2所学校以及河南兰考县南庄小学捐赠交互智能黑板、开放式可插拔(ops)电脑等教材及设备,并向兰考县捐款20万元,赞助教育研学公益项目。

为解决兰考县部分学校冬季取暖的现实困难问题,巨人网络结合当地的供电等设施的实际情况,对兰考县5所义务教育学校捐赠263套低耗能太阳能供暖设备,为师生送去温暖关怀。同时,为培养贫地区学生的阅读兴趣,公司正在筹备开发阅读教育软件,向所有接受捐赠的贫困学校开放使用。

巨人网络以软硬件相结合的方式,切实解决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提升贫困山区中小学教学环境,并持续调研以保障精细化精准扶贫,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做出更多贡献。

2020年10月,巨人网络《球球大作战》与上海科技馆、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携手合作开展“鲸奇世界”拉萨巡展科普援藏公益活动。作为2020年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项目——科普援藏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鲸奇世界”拉萨巡展自10月30日起在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免费开放,展览为期一个月。本次巡展希望激发藏区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科学探索精神,并推动海洋生态知识与环保理念的普及。此外,《球球大作战》与上海科技馆在拉萨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向当地学校师生捐献文具、书包等教育物资。

《球球大作战》游戏内也同步上线科普援藏公益活动,线上、线下联动,让更多用户了解鲸文化、关注生态保护,传扬科学精神。

贪玩游戏—心怀桑梓 情系教育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贪玩游戏情系乡村教育、关心特殊教育,先后在江西省开展了“希望·未来”爱心公益活动、“有爱助学”项目。 2018年至2020年间,贪玩游戏先后为江西省上饶市、抚州市和井冈山市多所学校的孩子捐款捐物,通过多维度支持,帮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解决读书困难。

2019年9月贪玩游戏参与“同心教育?共筑梦想”捐赠助学活动,向上饶市鄱阳一中捐赠700万元,用于建设图书馆大楼,借此推动促进鄱阳县乡村教育的发展。

此外,贪玩游戏持续关注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健康成长。鄱阳县特殊教育学校作是上饶市鄱阳县唯一一所公立的特殊教育学校,校内仅有一所教学楼,操场面积狭小,学生娱乐设备缺失。为给老师和学生们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2019年,贪玩游戏向鄱阳县特殊教育学校捐助资金100万元,并捐赠了价值16万元的音乐教室,为学生们提供更丰富的课余活动。2018年至今,贪玩游戏在教育上的捐助金额总计超850万元,捐助学校数量5间,覆盖学生人数超万人。

中手游——筑梦图书馆,多读书、读好书

中手游一直致力于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发展,重点关注青少年的健康学习和成长。针对青少年,中手游先后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灵山基金会合作,筛选出缺乏阅读条件的学校,捐献并建立“中手游筑梦图书馆”,帮助和引导学生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使青少年能从阅读中健康成长。

自2017年项目成立以来,已在广东郁南、河北正定、吉林梅河口、广东阳春、山西稷山、江西芦溪、安徽霍邱建设了七所“中手游筑梦图书馆”,该项目已成为中手游集团的长期公益项目。

由深圳、北京、成都三地的志愿者组成的“中手游筑梦志愿者”团队,每年都会前往当地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等机构开展针对特殊儿童的志愿公益活动,为孩子们带去短缺的生活物资,特殊训练器械、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等。

卓讯互动——为孩子们全面健康发展创造环境

湖北省西南部地区,四季多雨,由于贫困导致高海拔地区教学点学生无法饮用纯净水,大多农村教学点学生全年依靠自来水解渴,农村教学点学生饮水用水问题亟待解决。2018年,卓讯互动向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捐款20万,共同发起饮水改善公益计划,通过捐助安全可靠的饮水净化设备,已改善湖北省10所偏远贫困地区学校的饮水安全。同时,卓讯互动还通过捐助课外图书、体育设备、教学器材等助学物资,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

美育教育是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部分偏远地区在美育方面面临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学校也因缺少专业设备无法有效开展相应课程的教学工作。2019年,卓讯互动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捐款20万,发起卓讯互动·扬帆美育教育公益计划,为16所学校建立音乐教室、捐赠音乐体育器材、开展留守儿童艺术课堂项目,帮助更多乡村孩子圆梦艺术之旅。美育教育公益计划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的全方面发展。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