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公益频道>>专题>>2020游戏公益盛典

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推进行业规范发展,公益先行

2020年12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金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推进行业规范发展,公益先行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 张毅君

12月16日,由人民网主办的“2020游戏公益盛典”在广州举办。本次活动是2020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中8个主题分论坛之一,也是本次年会的重点活动之一。

活动以“发扬榜样力量、彰显责任担当”为主题,旨在为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公益信息和公益模式,传播先进的公益理念,让游戏行业助推公益事业发展,让公益正能量促进网络空间更清朗,使网络公益更好地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极为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令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

在致辞环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表示,中国游戏行业在困难面前,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抗疫防疫、复工复产以及恢复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除此之外,不少会员企业还在抗灾救灾、乡村扶贫、助学支教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和尝试,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张毅君表示,公益不仅局限于抗灾救灾、助学支教等带有慈善色彩的活动。公益就是公共利益,游戏行业的公益活动应该做维护和有助于社会公众最大利益的事。

一是坚持提供最好的游戏产品,使之符合社会公众的最大利益。游戏作为文化娱乐产品,具有文化和商业的双重属性,而传播文化又是游戏产品的核心价值所在。持续提供符合公众最大利益的、健康优质的文化内容,才是游戏企业赢得市场的诀窍和法宝,才是游戏企业安身立命、长盛不衰的源头和根本。

二是制定并信守规则,自觉维护社会公众的最大利益。近年来,游戏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日趋健全,从去年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到今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增“网络保护”专项条款,再到《著作权法》的补充修订,都是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最大利益。游戏企业应树立法治意识,秉持契约精神,崇尚诚实守信、依法合规经营,主动抵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产业环境。中国音像数字出版协会也在组织进行行业规范制定,目前已发布了《游戏内容自审流程规范》《家长监护平台规范》《游戏适龄提示规范》等多项团体标准,用实际行动维护广大公众的重大利益。以上工作,应作为高端公益活动加以倡导跟弘扬。

三是展示诚意和爱心,助力社会公益事业蓬勃。游戏企业在合法合规经营,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也应积极投身社会其他公益活动之中,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事社会公益活动必须怀有赤诚之心,从宏观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从自身条件出发,做力所能及之事,扶贫助困将帮其所需,扶其所愿,切忌好高骛远、好大喜功流于形式主义。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国在“十四五”全力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殷切期待所有游戏企业和从业者共同携手把握发展新机遇,紧贴时代新需求,积极完善新使命,共同为建设文化强国而奋斗。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