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抗疫,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新视野)

熊  建
2021年01月05日09: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昨天下午省二院确诊一病例,大家近期没事别往各大医院去。”

  “大家都小心吧,出门一定戴口罩。”

  “小姨放心,我们上课都戴口罩。”

  “小的们,都少出门啊。”

  一早醒来,家族群“相亲相爱一家人”里已经讨论得热火朝天了。

  往上翻,讨论起始是三姨转发的“市政府紧急通知”:藁城小果庄出现确诊病例,要求乡镇迅速排查2020年12月31日以来去过果庄或果庄来我市人员信息,完成后立即上报,并采取相关防控措施。

  这时,我从新闻客户端看到了官方信源——河北省卫健委1月3日发的疫情通报:2021年1月2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1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接下来的一天里,亲戚们发的信息大部分都跟疫情有关,末了免不了来一句“注意做好防护”的提醒。

  之前有人调侃过,是不是所有的家族微信群都叫“相亲相爱一家人”?曾经我们取笑过,家族群简直成了养生谣言的集散地。但在抗击疫情期间,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家族群的抗疫力量。

  以我家的群来说,大家转发疫情信息,都是主动自愿的,都是出自真情实意的,没有引发恐慌,只会带来温情。不管在没在一个城市,也许一年到头也见不到一面,但是一声声关心,一句句提醒,无远弗届,入耳入心。

  在群里,亲戚们互相提醒戴口罩,少出门;谁多买了消毒液,赶紧在群里说一声,分给没有买到的;哪里发现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了,赶紧提醒大家远离那里……老的关心小的,小的帮助老的,一个家族群如此,全国多少家族群不也是如此?就在这千家万户的亲情流动中,疫情防控措施扎扎实实、稳稳当当落地了。

  抗击疫情,有人诧异中国人如此“听话”:国家一声令下,说不出门就不出门,说戴口罩就戴口罩。他们不了解,这里面有传统文化的作用,有家族照拂的作用,有“相亲相爱一家人”的作用。

  别看中国传统文化平常不显山不露水,但它包含的礼让、和谐、团结、诚信、仁爱这些元素,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骨子里,到了关键时刻,就会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我们知道,个人之上还有家庭,还有家族,还有社会,还有国家。每个环节各司其职,互相补台,群防群控得以发挥最大效力。

  因此,面对疫情,健康宣传和防疫要求,大家听得进去,做得出来,步调一致,同心协力。不管病毒怎么变异,在这样一群团结互助、同仇敌忾的人面前,都是白搭。

  有了这样的文化基调,有了这样的防疫共识,中国自然可以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因为,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