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腾讯公益年度数据洞察:晚饭时间中国人更爱“做好事”

  

2021年01月26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战疫正在推动数字科技与社会公益的加速融合。”1月20日举行的腾讯公益2021年新春沟通会上,腾讯基金会秘书长葛燄在介绍行业趋势时表示,“就公益慈善行业而言,无论是平台还是机构,无论是筹款、传播、财务还是组织管理,无论是与捐赠人、志愿者还是受助人的沟通,数字化都成为不可绕开的迫切需求。”

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根据活动公开数据显示,在腾讯公益平台上,2020年全年筹款38.49亿元,比2019年增长37.3%,捐款人次达到1.18亿,比2019年增长20%。

去年年初到现在,持续一年的疫情给公益慈善行业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有业内人士担心,在疫情捐赠热潮结束后企业和个人会普遍收紧,公益筹款将更加艰难。但与此同时,公益事业的更多机遇也在显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科技公益的需求愈发紧迫。

以腾讯公益为例,平台在2020年全年筹款总额比2019年(28.03亿元)高出了10.46亿元,同时,长期捐助习惯也在不断养成,月捐用户年平均捐赠额为平台普通用户的4倍。其中贫困孤儿助养、免费午餐小善大爱、困境儿童关怀、幸存老兵助养行动、为饥饿儿童送营养是月捐筹款额最高的5个项目。

2020年腾讯“99公益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完成筹款23.2亿元,捐款人次达5780万余次;更令人可喜的是,在“99公益日”非配捐时段2020年筹款额较2019年增长46.8%,捐款人次增加88.9%。

腾讯公益平台在2020年的筹款数据,也侧面展现了时下国人做慈善的一些有趣“场面”:晚上7点到8点,项目筹得的款项最多,显示这个时段用户捐赠热情更高;在月捐人省份“排行榜”上,来自广东省的月捐筹款额最高,为613219.09元;而在月捐人城市金额“top10”上,北京市最高,为384787.21元。

2020年,腾讯公益平台单个机构管理捐赠用户平均数超过1万,部分机构用户规模甚至达到400万。按照计划,腾讯公益将会把“99公益日”的热度从三天延伸到全年。在即将到来的牛年春节,腾讯公益将推出一系列春节策划,让用户在发红包、看视频等节日场景中一块做好事。在2021年,腾讯公益还会推出“公益日历”,升级月捐产品并加大对月捐项目的扶持力度。

疫情正在推动数字科技与社会公益的加速融合。去年年底,腾讯基金会在公司内部的技术志愿者体系基础上加大力度,推出“技术公益互助计划”。该计划将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化、无障碍、等科技公益强需求领域,探索科技公益服务模式,服务社会组织,呼应社会关切,成为科技公益项目影响力投资的优质项目库。除了公益组织,平台还将携手众多爱心企业,打造科技企业的技术公益开放联盟。(孙红丽)

(责编:孙红丽、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