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非团结抗疫 非洲小哥秦朋和:回国建火眼实验室义不容辞

2021年03月21日15:34 | 来源:深圳新闻网
小字号

  Valdemar Rodrigues,华大基因援建非洲火眼实验室的技术人员。他的中文名字叫秦朋和。

  2020年的2月份,秦朋和就成为了“火眼”实验室的一员。他最早进“火眼”实验室是在深圳,新冠疫情突然的暴发使核酸检测需求激增,当被问到想不想进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实验时,秦朋和有些犹豫。“但我来中国六年了,中国是我的第二个家,我想帮中国尽快恢复,所以我最后决定我要参加‘火眼’实验室。”

  秦朋和这一参加,就是一整年。

  2020年5月,秦朋和和同伴们前往非洲加蓬、多哥建立“火眼”实验室,协助当地抗击疫情。秦朋和的中文很好,和中国同事交流自如,非洲当地的技术人员还一度误以为秦朋和是在中国长大。秦朋和的事迹逐渐受到媒体关注,而后成为了中非团结抗疫民间力量的典型,他的家乡安哥拉也注意到了这个年轻的小伙儿。

  秦朋和完全没有想到,安哥拉卫生部长有一天会亲自联系他,希望他回国建设“火眼”实验室。一开始卫生部长打电话给秦朋和,他甚至直接挂掉了。后来部长给他发短信,他给身边的同事看,大家都说:“你疯了,怎么可能?”

  “It’s crazy!”秦朋和这样评价。

  回到安哥拉建设“火眼”实验室,秦朋和直言:“我是回到我自己的国家建实验室,觉得一定要做好,那个压力是很大的。”但同时他也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回到祖国做有意义的事情,用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

  2020年9月,安哥拉授予秦朋和“国家青年荣誉证书”,表彰他把中国技术带到非洲,为安哥拉抗疫作出贡献。秦朋和说:“特别自豪自己能在这个年纪为祖国做有益的事 ( do something good )。”

  “回到家乡建设‘火眼’实验室的经历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能力。”他笑称,现在他自己一个人,也有信心去建起一个“火眼”实验室。“如果还需要让我再去建设‘火眼’实验室,我一定义不容辞。”秦朋和说。

  To make a difference,这是秦朋和的人生信条。而现在24岁的他,以后还有着无限可能性。(记者 张玲 通讯员 杨柳)

  当地实验室技术人员在安哥拉火眼实验室外部。

  秦朋和所参与搭建的加蓬“火眼”实验室,大幅提高了当地的疫情防控及核酸检测能力。

  在非洲建设“火眼”实验室后,秦朋和回到中国深圳。

  秦朋和建设在非洲建设华大”火眼“实验室登上央视CCTV《新闻联播》

  秦朋和在深圳“火眼”实验室。

(责编:王仁宏、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