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八宝山殡仪馆举行第五届公众开放日

情景再现忆先烈 云上共祭告英灵

蒋若静
2021年03月31日10: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情景再现忆先烈 云上共祭告英灵

  “一朵白花一份敬意,铭记初心;一叶小舟一份牵挂,寄托哀思;一篇信笺一份思念,萦绕心头;一条红绸一份传承,源远流长。”昨天下午,在八宝山殡仪馆,第五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邀请社会公众近距离体验了解水溶性环保祭祀用品、举办“花开疫散、礼赏云合” 云共祭活动缅怀先烈、展示新型火化设备模型及节能减排模式,展现八宝山殡仪馆惠民殡葬、人文殡葬、绿色殡葬的服务理念。

  致敬先烈

  云上共祭告慰英灵

  昨天下午两点,作为今年开放日活动的第一个环节,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内,“花开疫散、礼赏云合”云共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以“沉浸式情景体验+故事讲述+实景舞台搭建”的形式回顾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以告慰英灵、缅怀先烈。

  礼堂内,庄严肃穆。主席台背后的背景墙设计凸显了革命英雄的主题,用5D造景的方式,搭建了革命英雄纪念碑、飘逸的红绸,底部则用白色、粉色和红色的鲜花拼就一只展翅飞翔的白鸽。四周的墙壁、天花板运用巨幅纱幕投影拓展空间意境,可以随着主持人的讲述,随时变换场景,营造沉浸式的场景。从邓玉芬到孔繁森,从杨善洲到抗疫英雄群体,一张张照片再现了历史,一段段讲述令人动容。

  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王静介绍,从今年3月初,八宝山就开始筹划这次开放日活动的主题。“今年恰逢建党100周年,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又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为了向党的生日献礼,同时致敬抗疫英雄,我们就想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与科技联动的方式,选取了4名接地气的英雄党员故事和团体,打造绿色、科技、家国清明的主题,让公众在历史烟云与现实光影中穿行,感悟伟大情怀,汲取前行力量。”

  业务阐释

  以火化设备模型讲述火化流程

  在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室东侧,一个微缩版的火化设备模型摆放在空地上,吸引了不少公众的目光。在开放日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全国技术能手、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室火化师王元元详细地向公众介绍了火化车间运行的每一个步骤。仔细检查逝者棺木上的标签、核对逝者信息、入炉、点火操作、观察燃烧进程及时调整风压和燃气配比、火化结束后冷却、捡灰……每一个步骤细致而有条不紊。

  王元元表示,遗体的火化时间大约是一到一个半小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时间差异?王元元解释,因为遗体的性别、年龄、死亡原因、冷藏时间的不同,都会影响火化时间。“火化结束后,我们会把逝者的骨灰整理好,仔细挑选出其中的杂质,因为我们承诺交给家属的是洁净的骨灰。”据了解,八宝山殡仪馆的火化师们精研技艺,共获得“捡灰炕面烟尘收集装置”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项,火化炉炉压安全控制系统、台车式火化炉炕面快速冷却系统和台车式火化炉骨灰收集器三项发明专利通过初步审查。

  节能减排

  火化室每年节约22万立方米天然气

  在火化室门口,一则短片展示让人们充分了解八宝山殡仪馆火化车间内实施的节能减排方式。火化车间每日运行,会产生大量的热量,八宝山并没有将其浪费,而是通过对原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装配了热能综合利用系统,将火化炉余热进行回收再利用。此举既满足了馆内200余名职工每日用水需求和故人沐浴、整容化妆等日常业务的用水需求,又实现了冬季馆区15000平方米的有效供暖需要,大大降低了燃料消耗成本。

  据八宝山殡仪馆火化室主任魏童透露,热能综合利用系统带来的效果十分显著,每年可提供热水12524立方米,每年减少天然气用量218640立方米,100%替代洗浴锅炉和电热水器,每年节约电力消耗15819千瓦时,折合成标准煤约30万吨。此外,魏童还透露,火化室一直没有放弃对环保理念的追求。在火化车间内,增加通风量,对粉尘及异味进行收集,减少粉尘及异味排放,使室内空气更加洁净,既降低了火化师的劳动强度,也保护了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此外,该馆一共有19台火化设备,所有设备均为国内最先进、国际领先的火化设备。火化炉改用清洁染料、加装二燃室、使用低碳燃烧器。每台火化炉均配备了单独的尾气处理系统,在确保遗体火化顺利高效的基础上,在不产生二次污染的情况下,能大幅度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年过滤污染物30吨以上。

  “经权威部门检测,排放标准达到并且超过北京市地标要求,为全国最低排放水平。通过种种方式,我们既为首都的蓝天做出贡献,也节约了大笔的能源开支。”魏童说。

  惠民便民

  推出上门业务咨询服务

  按照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八宝山殡仪馆推出了多项惠民殡葬服务。其中,为了帮助不方便来馆的服务对象,殡仪馆可提供上门业务咨询、洽谈,提供殡仪服务支持,安排相关丧葬事宜等。在上门服务过程中,洽谈人员将携带工作证、身份证、便携式电脑及相关业务单据,到服务对象家中直接办理灵车接运、遗体存放、家庭灵堂布置、告别场所、全程陪同服务、整容化妆、选购丧葬用品、选择火化炉等服务项目的预订,同时还为服务对象提供葬礼策划、葬礼主持等一系列选择性服务项目,为服务对象办理丧事提供零距离的帮助。此外,根据本市现行政策,为进一步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鼓励倡导骨灰海葬、骨灰自然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选择骨灰海葬或者骨灰自然葬的本市户籍亡故居民提供免费殡仪服务。

  在殡葬用品方面,八宝山殡仪馆中、低价位的殡葬用品种类占到大多数,家属可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来选购。骨灰盒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百元以下骨灰盒常年保持3种,500元以下骨灰盒常年保持8种,不断档供应。对于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保障类群体还免费提供骨灰盒及小型告别厅。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