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海南省开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倡导网上祭扫 提供暖心服务

刘操
2021年03月31日10:1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倡导网上祭扫 提供暖心服务

  本报讯 (记者刘操 通讯员王洪)近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突出清明节民间“家祭”主基调,倡导网上祭扫新风,为烈士亲属和社会民众缅怀英烈提供暖心服务。目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网络平台已经启用。

  通知指出,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纪念设施保护单位(以下简称各地各单位)要在本地区、本单位网站或相关网站醒目位置设置“2021百年英烈暨清明祭英烈”活动专栏(http://yinglie.chinamartyrs.gov.cn/21qm/),与中华英烈新媒体矩阵高效互动,为网上祭扫纪念活动提供集中、统一、便利的入口。同时,充分利用自有新媒体渠道进行宣传,配合做好网上祭扫纪念活动。

  通知明确,要启动烈士寻亲活动,设置寻亲宣传专栏,同步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宣传、信息登记和比对,动员群众广泛参与,提高社会关心关注度。通过网络直播,设置话题,展示红色经典影视,发布有关回忆文章、诗词等作品以及身边的英烈精神、感人故事等,广泛宣传英雄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和巨大牺牲,充分体现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和伟大贡献,强化纪念缅怀和红色精神传承。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广泛宣传动员,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广泛参与相关活动。

  在创新纪念形式方面,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倡导网上祭扫、代为祭扫新风,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和条件,主动开展祭扫烈士活动,组织专人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擦拭墓碑,祭扫烈士、告慰英灵,并及时在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展示,为烈士亲属提供祭扫实景照片、视频,及时回应烈属关切。注重互动体验,精心设计人民群众乐于参与、易于参与的活动形式和内容,策划具有本地特色的网上祭扫纪念英烈活动,提高网上互动参与度。有条件的烈士陵园要直播纪念缅怀祭扫烈士的工作实况,让烈属感知全社会对烈士的尊崇。此外,可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创新具有特色的祭扫内容和形式,掀起网上祭英烈的热潮。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做好现场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对凭吊活动场地以及相关服务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提供更具个性化、人性化的优质服务,为烈属营造便利、安全、温馨的祭扫环境。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