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以防疫为契机 力倡文明祭扫新风

程绍德
2021年04月01日13: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防疫为契机 力倡文明祭扫新风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节是我国的一个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很多人来到已故亲人的墓前焚烧纸钱香烛拜祭祖先,寄托对逝者的缅怀之情。而在今天看来,这种“动火”的祭扫旧习俗不仅仅破坏环境、浪费资源,而且也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与现代文明所倡导的环保、安全、健康等理念格格不入。尤其是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清明期间的集中祭扫活动,可能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

清明拜祭先人,本是一种与逝去亲人心灵对话的方式,亲情孝道的精髓在于长留心底的真情实感,而不一定要拘泥于形式。为有序可控地安排清明节祭扫工作,不少地方民政部门广泛宣传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居家追思、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绿色文明追思服务。这其中,网络祭扫、居家追思、云祭扫等不需亲临墓地现场,但同样可以尽情表达对先人的追思之情,也能达到抚慰和充实生者的精神和心灵的效果,是最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

各地各部门应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新风。期待随着文明祭扫意识逐年提高,网络祭扫等特殊时期的替代性祭扫方式,能被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得到更广泛认可和践行。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