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市清明将举办“红蓝绿”祭扫活动

王琪鹏
2021年03月18日13:27 | 来源:京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清明将举办“红蓝绿”祭扫活动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积极倡导文明祭扫、健康向上、绿色环保、安全和谐的清明新风尚,本市将在清明节期间举行“红蓝绿”系列活动。

  今天上午,北京市殡葬协会介绍了清明期间本市的祭扫活动安排。据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将在清明节期间举行“红蓝绿”系列活动,即红色清明祭扫英烈活动、蓝色清明骨灰海撒和海撒公祭活动以及绿色清明节地生态葬活动等。

  红色清明 红色纪念地缅怀先烈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社会各界从多种角度开展了“学党史”系列活动。清明期间,本市也将依托八宝山革命公墓、万安公墓、福田公墓等红色纪念地开展缅怀先烈活动。3月19日下午,中国殡葬协会、北京市殡葬协会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烈士纪念园广场举行“学党史 祭先烈 守初心 担使命”清明服务启动仪式。

  蓝色清明 将重启骨灰海撒

  去年,受疫情影响,本市未举行清明骨灰海撒活动。今年清明期间,考虑到市民骨灰海撒的需求日趋旺盛,本市有望重启骨灰海撒。

  据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在满足疫情防控条件的情况下,本市将重新启动骨灰海撒和祭奠仪式。骨灰海撒将采用专用船只、专用泊位、专用地点,目前方案正在审批当中。

  绿色清明 推出科技清明祭扫新方式

  今年清明期间,本市还计划在朝阳区长青园公墓举行生态葬公祭活动,规模将控制在500人以内。为倡导移风易俗,提倡节地生态葬,今年长青园公墓还将推出家祭追思活动,满足生态葬家属的祭奠追思需求。

  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还将倡导科技清明理念,推出新的安葬方式,倡导绿色殡葬,生态祭扫。例如,将逝者骨灰提炼成生命晶石,从而可以节地安葬,也可做成项链、戒指、摆件,方便家属追思。利用科技和声光电缅怀逝者,还原一个完整的“人”,弥补家属的缺憾。让逝者在世间留下痕迹,记录生命的意义。目前,这些技术已经成为现实。

  ■提示

  今年祭扫仍将限流

  今天上午,北京市殡葬协会介绍了清明期间本市的祭扫活动安排。今年清明期间,本市仍将采取祭扫限流措施。室外祭扫按照正常年份70%的人流量进行控制,室内祭扫按照正常年份人流量的50%进行限流。

  市殡葬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维护清明祭扫秩序,本市将推出清明祭扫预约系统,采取预约祭扫机制。具体预约时间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通告为准。今年清明祭扫,仍需要扫码登记入园,市民凭健康码进入陵园。对于使用智能手机不便的老年人,可凭身份证进行登记进入。

  据介绍,市殡葬协会将坚持殡葬公益惠民的属性,推出一系列惠民措施以及免费服务,方便市民寄托哀思。清明期间,本市还将强化节地生态安葬的宣传,倡导生态环保的新型安葬方式,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倡导不烧纸不烧香,保证清明祭扫的安全。 本报记者 王琪鹏

(责编:李源、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