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年风华 青春力量

杭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暨“杭州青年说”首场宣讲举行

2021年04月3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月29日,由共青团杭州市委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百年风华 青春力量”杭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暨“杭州青年说”首场宣讲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全市优秀青年代表、杭师大以及区、县(市)团员青年代表等8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宣讲分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乡村振兴 青春无悔》和《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四个篇章。以沉浸式讲述、情景表演、宣誓、歌曲等形式,生动歌颂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共青团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青春风采。

4月29日,“百年风华 青春力量”杭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五四主题团日活动暨“杭州青年说”首场宣讲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受访者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现场的团员青年们高举右手,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誓言铿锵,表达了新时代青年赓续红色精神的信心和决心。杭师大子渊宣讲团的成员们和“杭州青年说”金牌宣讲员祝丹丹还通过情景表演、情境讲述形式,重现了“一师风潮”和裘古怀等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出生入死的历史场景,让观众感受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共产党人、团员青年们的光辉足迹。

现场,岗位青年、大学生、高中生、小学生四位不同年龄的宣讲人将钱江桥、新四军被服厂、核试验专家林俊德的故事以及杭州少先队员成长故事搬上讲台,展现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的主题。

“我相信我们的新农人,会把中国农业越做越好!”舞台上,头戴草帽的90后返乡创业“放牛娃”陈柳讲述了6年前自己放弃外贸工作、回到家乡临安清凉峰镇大鹄村,带领当地农户养殖超过两千头马啸小狗牛的创业故事。陈柳说,很高兴能让村民们不用背井离乡,在老家有了稳定的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朴实生动的讲述让观众感受到杭州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勇气和担当。

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自杭州汽轮动力集团的年轻工程师傅燕妮分享了自己在燃气轮机研发工作中的故事。“6年过去,我慢慢意识到,所谓‘国家命运’‘历史洪流’这些宏大的词汇,就是他们,就是我,就是在座的各位。”充满力量的讲述触及心灵,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奋斗,不是一时半刻的热血,也不是三渔两网的激情,它是一群人对岁月的精细打磨,是对生命本身的锻造和铸就,是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实现报国梦想!”傅燕妮说,她将和所在团队一起为燃气轮机的中国制造不懈努力。

由共青团杭州市委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的“恰百年风华·正青春”“杭州青年说”宣讲团选拔大赛,自3月12日开赛以来,共吸引了558位青年报名参与,经过海选、复赛、集训营和决赛,共选拔出100位青年宣讲员。在今天的首场宣讲过后,百名宣讲员还将进党群、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围绕讲党史、说城事、谈奋斗主题,用独特的视角走进历史深处、走进人民心间、走进思想高地、走进奋斗一线,讲述一段段红色历史、城市发展变化史和青春奋斗史。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