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春季学期课程圆满结束

2021年07月06日10:55 |
小字号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舒迪)红十字国际学院首期“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迎来春季学期近日圆满结束。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无国界医生(MSF)、亚洲基金会(The Asia Foundation))、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的资深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组织的缘起、发展、现状、主要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授课专家与同学们分享了各自在国际组织从业的经验体会,并回应和交流了如何获取各自所属国际组织实习或就业机会等问题。

“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是红十字国际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策划推出的一项类交叉学科型专业选修课程。通过聚焦人道工作实务、国际组织工作方法相关基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旨在助力选课学生初步构建进入国际性组织,参与国际人道事务及从事其他类似职业的核心素养和从业能力。该微专业课程为期一年,共计216学时,招生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在校生。

本学期“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共设置“红十字人道事务”“应急管理与人道救援”“国际人道组织及其工作”等三个方面的教学内容。除了本轮授课专家所属的国际组织外,今年4月17日微专业课程正式开始以来,学院先后邀请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全球联合之路(United Way)、美慈国际组织(Mercy Corps)等知名国际人道组织的驻华代表或官员,以及学院红十字运动教研中心、应急管理与人道救援教研中心、国际人道法教研中心的专家教授集中授课。

据了解,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理念、通晓国际语言和规则、掌握国际组织工作基础能力的青年人才,为更多国际组织输送更多来自中国的工作人员,成为当务之急。

“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正是为了响应这一战略需求而推出的开创性尝试。为充分发挥红十字国际学院的专业特点和资源优势,在微专业课程设置上更多聚焦国际人道事务基本理念传播、国际人道组织基本情况介绍、国际人道工作实务技能教学,兼顾其他类型国际机构情况介绍和通用能力培训。在学科构成上,涉及历史学、管理学、法学、传播学、社会学等多学科内容,成为红十字国际学院和苏州大学在交叉学科建设、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一次积极的探索。

除课堂教学外,“国际人道工作实务”微专业特别设置了国际组织工作实务实践环节,计划在本科生三、四年级阶段,从微专业课程选修同学中择优推荐至相关国际组织实习。为此,红十字国际学院已经与ICRC、IFRC多家主流国际人道组织签署合作协议或备忘录,为微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和就业提供机会和支持。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