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龙湖集团助力多地开展适老化改造

2021年11月1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多家房企都在探索融合物业+养老服务等新业态。龙湖集团积极试水养老产业,在多地开展适老化改造。

据龙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15日,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首个项目落地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龙湖公益基金投入100万元为100户残疾人和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龙湖公益基金会投入100万为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受访者供图)

据悉,因为年代久远,石井坡街道部分老旧小区住宅缺少适老化设计,电线老化、管道破损堵塞、厨卫脏乱。这给老人生活带来种种不便,甚至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让老人老有所依,增强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今年1月开始,龙湖集团员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志愿参与到此项公益事业中来,逐一入户、测量、了解群众需求。根据这100户困难老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自身需求以及拟申请改造住宅的实际等因素,按照“一户一策”进行测量和设计。此次龙湖适老化改造工作,有针对性地为老人家庭安装浴室扶手、坐便马桶、感应地灯、多功能拐杖等适老化产品,并消除老旧线路安全隐患,力求最大限度减少老年人居家安全隐患。

重庆的适老化改造开了一个好头。今年9月29日,龙湖公益基金会社区专项基金捐赠仪式在上海闵行区新虹街道的华翔绿地举行。龙湖公益基金会“万年青计划”首落上海。据了解,此次首批投入120万元,支持包括闵行区新虹街道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社区关爱基金,以及松江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而在沈阳市铁西区,龙湖集团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以政企合作的模式,为适老化改造破新局。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已经渗透到龙湖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善居计划”就是一个例证。据了解,该计划是龙湖集团给广大业主家庭提供的专属增值服务,囊括“社区冻龄”“爱家焕颜”两大专项行动,覆盖全年龄社区,旨在使硬件常住常新,为业主提供更加新鲜的居住体检。

截至2021年,“善居计划”已经开展十个年头,每年投资近亿元。在这项计划中,如何维系家庭成员中的老人与小孩是重中之重。在苏州交付超过5年的龙湖狮山天街社区,在龙湖智慧服务的管家在充分了解业主心声的基础上,为老人们打造一间专属的室内活动空间,涵盖了阅读、下棋、休闲等多项功能。在新空间里分享书籍、美食、养生等,成了老人们生活的新乐趣。在济南龙湖春江郦城儿童游乐场,龙湖管家在听取了业主的改造建议后,在今年的善居计划中将其提上议程。增加座椅,更换沙子。工程师傅们抢在暑假完工前,为孩子们营造出了鲜艳多彩的玩乐空间。

在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政府与企业都在努力思考和尝试。作为龙湖在康养领域创新样本,位于成都成华区龙湖·梵城的龙湖·椿山万树开始尝试城市养老、社区养老、养老公寓“三位一体”的无缝联动模式。8月25日,福建龙湖智慧服务作为物业服务单位正式入驻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早在今年4月,龙湖携手安馨康养集团共同在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