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枫林医务社工今年累计服务患者1.7万人次

2021年11月22日15:00 | 来源:中国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出台 支持医务社工发展

  日前,《关于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意见》明确指示,要求政府相关部门“鼓励慈善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设立大病救助项目,发挥补充救助作用。促进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发展和平台间慈善资源共享,规范互联网个人大病求助平台信息发布,推行阳光救助。支持医疗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和志愿服务发展,丰富救助服务内容。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各方承受能力,探索建立罕见病用药保障机制,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实施综合保障。建立慈善参与激励机制,落实相应税收优惠、费用减免等政策。”

  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是一家专注于医务社工服务领域的机构,秉持“助医助患,促进健康”的服务宗旨,联合医院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综合服务体系,围绕重大疾病患者及家庭面临的经济、治疗、心理、社会、健康需求等困境构建综合救助服务体系。目前,枫林医务社工已经进驻北京、武汉、长沙、广州等全国6个城市,涵盖北京儿童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日医院等15家知名医院。服务聚集于肿瘤、儿科、慢病等重大疾病较突出科室,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经济救助、政策咨询、入院适应、医患协调、出院安置、志愿者管理等。2021年1月至10月,累计服务患者1.7万人次。

  据悉,枫林设立“枫林大病救助服务项目”,聚焦大病经济困难的患者及家庭,搭建“医务社工经济救助服务体系”,建立专业的经济救助评估制度,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提供全面、符合实际需求的经济救助方案。该项目从今年3月设立至今,为427名有经济救助需求的患者,链接资金约471万元。

  目前,枫林社工在各驻点医院病区担任患者的“管床社工”,按照成人1:200、儿童1:100的床位配比,与管床医护形成良好的协同效益;协助医院解决患者在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社会心理问题。未来,枫林机构将通过整合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慈善帮扶等资源,不断深化医疗救助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丰富救助服务内容;持续开展医务社工实务研究、人才培养与技术研发。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