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工商银行发布2021社会责任(ESG)报告

2022年03月31日10: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30日,工商银行发布2021社会责任(ESG)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末,工商银行绿色信贷投放余额24806.21亿元,较年初增加6349.02亿元;年内主承销各类绿色债券67只,募集资金1401.30亿元;通过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绿色理财等金融服务,积极引导客户绿色发展,工银租赁绿色租赁业务规模已占境内融资租赁业务比例约40%。

据悉,该行始终坚持以绿色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际领先的绿色银行、成为具有良好国际声誉的绿色银行”的战略目标;逐年专门安排绿色贷款专项规模,制定绿色贷款年度投放计划;不断提高绿色金融绩效考核权重,加大绿色金融FTP优惠政策倾斜;加强环境(气候)与社会风险评估,业内首创环境风险智能化管理系统;将气候风险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加强全口径资产绿色分类管理,全面实施信贷与非信贷资产的绿色分类,境内分行环境友好和环保合格类贷款余额占比达99.3%。

报告提出,工商银行实施“三新一高”公司信贷新布局,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兴制造业动能培育,重点支持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新基础产业,助力医疗、教育、文化、旅游、养老、体育等新服务业的建设与发展。报告期内,工商银行搭建“客户回声”和“员工心声”“双声”系统,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改善客户体验,全行110家网点荣获中国银行业营业网点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加强客户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年度拦截电信诈骗风险交易超过4.78万笔;提升金融适老化服务能力,推出融e行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2.0,提升老年客群专属服务水平,有效降低老年客户获取金融服务的门槛。依托全国1.55万家“工行驿站”,累计服务客户及社会公众4000余万人次。

此外,报告还显示,工行持续构建“管住人、管住钱、管好防线、管好底线”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风险治理路径,完善风险策略、偏好、限额、政策、流程等。风险管理覆盖各类风险、各类机构、各类业务和各类人员,做到风控无死角;建立“上下、左右、内外”的立体式人才交流培养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专业化、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坚持开放发展和跨界融合,聚焦政府、企业、个人三端,强化数字化供给和生态化链接能力。报告期内,工行经营稳中有进、好于预期,新三年规划开局良好,在价值创造、 市场地位、风险管控、资本约束四方面实现较好平衡:实现净利润3502.16亿元,同比增长10.2%。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