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大山中的孩子们铺就欢乐成长路

2022年06月01日14:03 | 来源:农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大山中的孩子们铺就欢乐成长路

在海拔1200米的贵州乌蒙山区,黔西市林泉镇中心幼儿园曾一年多没有操场。2020年林泉镇突遇“凝冻”天气,气温降至零下7摄氏度,老操场水泥地面冻裂,沙子、泥土暴露出来,坑坑洼洼的地面布满灰尘,孩子们只能回到室内玩耍。

“六一”儿童节之前,新操场终于落成。了解到林泉镇中心幼儿园的情况后,美团优选通过“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召集商家捐赠12万元公益款项,用于新操场的建设。据了解,新操场使用户外运动场地材料,具有缓冲、防滑功能,小朋友可以放心玩耍。

“小朋友们快来,比比谁跑得快!”6岁的苗族小姑娘彤彤(化名),正在跟小伙伴一起,在新操场上踩高跷、翻跟头、跳皮筋。“新操场摸上去很柔软,高跷下边不尖锐,走在上面很稳当。”彤彤说。对幼儿园307位小朋友来说,漂亮的大操场是最珍贵的节日礼物,欢声笑语又回荡在大山里的幼儿园。

“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由美团公益和壹基金发起,为乡村幼儿园和小学铺设多功能操场。截至4月底,“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已带动15余万商家、超5万用户参与,帮助贵州省毕节市赫章、织金等地区的245个学校建起了乡村儿童操场,逾3万名儿童直接受益。

提到美团优选,林泉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曾宇宇并不陌生。在林泉镇这样大山环绕的小村镇,幼儿园附近几百米就有美团优选自提点。干脆面、棒棒糖、薯片等零食,“恐龙蛋”、超轻黏土、“弹力飞碟球”等新潮玩具,以“次日达”的速度送到孩子的手上。

山地大省贵州,“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环境造就特色农产品出产。近年来,美团优选与贵州地方政府合作,助力毕节辣椒、修文猕猴桃、三都水晶葡萄、惠水佛手瓜、荔波蜜柚“黔货出山”,贵州农产品端上了大众餐桌。

“85后”的蔡赣江,从小出生在农村,对大山有独特的情感。创业成立海南广青农业公司后,蔡赣江与美团优选合作开启“南果北运”,把皇帝蕉、火龙果、圣女果运出海南岛,卖到湖南、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其中海南皇帝蕉日销量可达3万到4万份。

与美团优选合作后,蔡赣江逐步将业务拓展到大江南北,并带动地方农户增收致富。去年7月,正值甘肃民勤县“金红宝”蜜瓜成熟。50多岁的瓜农许老伯,从前只种20多亩瓜勉强维持生计。近几年,蔡赣江通过美团优选平台,帮助许老伯与同村村民对接广大消费市场,解决了“种瓜易,卖瓜难”问题。

当得知美团优选号召商家捐建操场,蔡赣江立即捐款8000元。得益于“乡村儿童操场”公益计划,更多像蔡赣江一样的美团优选商家慷慨解囊,将爱心和善心汇聚在一起,为大山中的孩子们铺就欢乐成长路。(穆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刘诗麟)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