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余名志願者將為候鳥遷徙保駕護航【7】

【查看原圖】
夕陽余暉下,成群的候鳥列隊遷飛。
夕陽余暉下,成群的候鳥列隊遷飛。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2019年09月26日10:14

  人民網北京9月26日電(初梓瑞)記者從2019秋冬季候鳥保護志願者“護飛行動”啟動儀式上獲悉,今年秋冬季,將有來自全國188支候鳥保護團隊的1.6萬余名志願者,深入社區、學校、鄉村開展宣傳教育和候鳥科普咨詢活動,奔赴各保護地、棲息地和候鳥遷徙通道開展巡查、救護、收容等活動,同時配合當地執法部門打擊亂捕濫獵、濫食鳥類行為,為候鳥遷徙保駕護航。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25日出席“護飛行動”啟動儀式時表示,候鳥保護直接關系到我國的國際形象和國家聲譽。目前,我國候鳥保護還面臨著諸多問題,破壞鳥類資源行為時有發生,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李春良要求,各級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要深刻認識候鳥保護的重要意義,切實履行好候鳥保護的監管職責。要強化組織協調,積極發揮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主動配合地方政府在重點區域、重點時段集中力量有針對性地開展專項打擊行動。要切實加強候鳥棲息地的巡護和值守,在野生動物主要分布地和集群活動區進行清網、清套、清夾和清除毒餌等的專項行動。要聯合開展候鳥違法事件的整治行動,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多方參與、齊抓共管、綜合治理的良好局面。要加強宣傳,引導候鳥遷徙和越冬區村民抵制非法獵捕候鳥,健全舉報制度及信息反饋機制。要做好候鳥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在候鳥越冬區域全面實行重點時期監測,積極推進並指導開展主動預警工作。要鼓勵社會力量加入保護行動,支持“護飛行動”等民間候鳥保護行動。

  近年來,在候鳥遷徙季節非法獵捕、經營候鳥案件多發,候鳥保護管理壓力增大。自2016年起,結合我國民間野保志願活動快速發展這一現象,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在每年春季和秋冬季,組織動員全國的野生動物保護志願者團隊開展保護候鳥志願者“護飛行動”。

  據統計,2018年及2019年春季,全國共有約3.3萬人次的志願者參加了護飛行動,行程累計約48萬公裡,巡護村屯2000多個,拆除各類捕鳥工具1.9萬件,救助、放飛候鳥3.3萬隻,無害化處理死鳥1.8萬隻,向林業主管部門反映濫捕亂獵情況850起,配合森林公安查處案件242起,協助抓獲犯罪嫌疑人131人。護飛行動的開展,有效保障了候鳥的順利遷徙,在社會上形成了濃厚的保護候鳥氛圍,同時也震懾了涉及候鳥等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活動。

  據介紹,為建立候鳥保護長效機制,自2018年秋季開始,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與各候鳥保護重點鄉村簽約,逐步建立鄉村志願者組織,壯大參與候鳥保護的民眾力量。目前,全國簽約鄉村已達到176個。(供圖: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

分享到:
(責編:初梓瑞、李昉)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