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公益活动

“不出远门,看北京名医”

远程门诊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2018年01月19日17:1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不出远门,看北京名医”!作为远程医疗核心部分之一的“远程门诊”,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北京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正在着力破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18日在京举行的首届航天远程医学论坛上,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等多方面的专家学者一道,共同探讨、展望了远程医疗的发展前景。

“航天专科医联体暨眼科远程门诊”揭牌

  同日,位于北京海淀航天中心医院的“航天专科医联体暨眼科远程门诊”,正式面向全国开诊。航天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凌宇,通过远程门诊的形式,诊断了23位分别来自湖北麻城市、河北成安县、黑龙江哈尔滨市的眼科患者,使患者享受到“不出远门,看北京名医”的远程医疗服务。

航天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凌宇远程门诊坐诊

  航天中心医院院长杜继臣介绍,作为航天专科医联体核心部分之一的远程门诊,此次航天专科医联体暨眼科远程门诊成功启动,为日后航天专科医联体内的各个专科远程门诊启动奠定了基础。

  “基层医院通过开展远程医疗也大大提升了服务能力,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返贫或因病致贫的局面。”杜继臣说。

  据介绍,从2012年起航天中心医院就成立了远程医疗中心,并为航天基地提供远程医疗保障服务,为航天企业提供远程健康管理服务,开展了对医联体、对口支援医院远程医疗帮扶。

  2017年,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独立成科并正式更名为“航天中心医院远程医学部”,开展了大量远程临床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和远程医学教育、双向转诊等远程医疗和培训服务。

  “互联网+医疗”时代到来,远程医疗有哪些意义?又如何发挥作用?国家卫生计生委信息统计中心主任张学高介绍,远程医疗可以整合利用医疗卫生资源、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缓解我国卫生事业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发展不均衡问题,是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