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商丘好人”:大爱铸就的道德丰碑

2014年01月03日09:39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商丘好人”:大爱铸就的道德丰碑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一个个“好人”温暖着商丘这座豫东小城和这里的居民们——私家车主张晓华将遭遇车祸的伤者送到医院后,留下2000元钱悄悄离开,引起当地媒体和市民的追寻。

  企业家孙红军自掏腰包60余万元购买了1万套校服,赠送给农村贫困中小学生。

  还有,此前被网友称为“送药哥”的姜德强、“卖菜哥”的王超华、“弯腰哥”的张伟,以及从呼啸的火车下舍身救出遇险儿童而感动中国的李学生,不畏凶险与歹徒殊死搏斗、血洒250多米报警路的蒋秀娟,义务照顾孤寡老人37年的范索云,等等。

  “商丘好人”已成为整体群像。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说:“商丘好人”现象体现了我们时代的正能量,我们有责任在全社会宣扬这种向上向善的道德能量。

  建立机制引领风尚

  商丘市建立五种机制培育好人,引导全社会学好人、做好人,在全社会弘扬向善的风气。

  正确的导向机制。该市将公民道德建设纳入文明商丘建设的整体布局之中,进一步提升“商丘好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通过积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让善待好人、争当好人的风尚在商丘持续发酵。

  广泛的宣传机制。创新社会、新闻、理论、文艺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对“商丘好人”事迹的宣传力度,大篇幅高密度地挖掘提炼“商丘好人”典型事迹和崇高品质,放大好人立体效应,在全社会营造争当道德公民、争做“商丘好人”的浓厚氛围。

  便捷的推荐机制。商丘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坚持每年下发专题通知,组织各县(区)、各级文明单位、社区、村镇深入挖掘、积极推荐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对于突发事件中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典型可随时上报;建立身边好人推荐邮箱和推荐热线电话。

  有效的帮扶机制。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帮扶救助生活困难的“商丘好人”,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的价值取向和关爱好人、激励向善的长效机制。

  必要的回访机制。定期对好人典型进行回访,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认可度、帮扶等情况,鼓励他们继续传递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下一页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