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一个企业的价值观孕育出的公益心

2014年03月19日11:20        手机看新闻

在共产党员闫涛同志的带领下,安徽阜阳绿色步行街有限公司的创业、发展、壮大,与民生民情相伴,与文明商道相伴,与绿色生态环保相伴,与人和自然、人和社会、人和人之间的感恩和谐相伴,与社会公益事业相伴,并于2014年3月3日在闫涛的带领下由七名基层共产党员联合7个行业的49名人士自发、自愿、自觉成立民间公益组织“绿梦鸭?公益社”,意在打造绿色的生活典范,塑造创新的教育楷模。从创业初的急国家所急、想工人所想,把为下岗工人创造就业岗位作为首要任务,经艰辛创业奋斗,成为了阜阳市下岗职工再就业示范基地;到商业经营以民为本,成为了安徽省诚信市场和阜阳市文明市场。从积极策划与台湾九鼎轩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北京两岸给绿产业集团,打造两岸绿色商业、绿色生活、绿色文化的交流平台;到“绿梦鸭感恩中国行”起航于北京玉渊潭湖,开展“倡导绿色文明、传递绿色梦想”的大型公益活动。一个高达10米的绿梦鸭带着孵化出的七个绿蛋蛋在湖面游,呼唤蓝天碧水清新空气,吸引众多市民、尤其是孩子来感受绿色、文明、环保的美丽中国梦想传递的动人情景。从历经几年酝酿筹备成立“绿色感恩公益教育”研究院,到“绿梦鸭?公益社”在阜阳隆重揭牌,使企业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化、系列化。

企业带头人和职工的社会公益心、人民情,打动和激发笔者从历史客观角度考察调研这个企业社会公益心的形成秘密。发现了企业带头人和职工的公益心、人民情,源于企业的文化、植根企业的价值观。这个企业在带头人闫涛和职工甘苦与共的近30年的奋斗、创业、发展中,形成了自己企业的文化和价值观。可以简单概括为“绿梦商道、感恩共富、厚德载物、国富民强“。

一、走出了绿梦载物,商道酬勤的发展之道。

在商品社会、市场经济中的企业都要创造利润、获得财富。但怎样创造利润、获得财富?对每个企业都是考试!孔子讲:“君子 爱财,取之有道”。这个“有道”,是正道、善道、诚道、勤道,就是“厚德载物,天道酬勤”。在新时代商业活动中,企业带头人和职工把其精髓化为了自己企业的发展之道:“绿梦载物,商道酬勤”。这个绿色商道,使企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二、形成了创业型共富的价值文化 。

在企业创始人共产党员闫涛心中,始终怀着阜阳的“一人带一村,一村带一片,一片带一区”的共富精神,但面对数千下岗职工,闫涛意识到,不能按步就班走这个“带”路,要探索自己企业的共富路。当务之急,要把企业的起步和下岗职工的就业同步展开,走一起共同创业的共富道路。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创建绿色步行街市场,为下岗职工创造就业岗位近万个。很快,市场年创利税数千万元,下岗再就业职工成为了富裕户,获颖泉区创业街荣誉称号。这个创业型共富路内涵着价值文化,即为下岗职工创造生存发展的空间,展现能力的舞台,激发创业共富的内生动力,从而实现自身价值,获得人格尊严。

三、孕育升华出了绿梦商道、感恩共富、厚德载物、国富民强的价值观。

企业带头人闫涛有一颗对国家和社会感恩的心。他成长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是党的好政策、社会的进步和包容,为他提供了发挥能力的舞台,深知自己创造任何财富的力量都来自生养他的人民和土地。他常对职工讲,中华民族是最有感恩心的民族,中国人都崇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而企业职工也在创业共富的奋斗经历中体会到,国家好,社会好,大家才会好,每个家庭才会好,心里涌动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正是这样充溢着感恩情的企业带头人和职工,正是这样的企业文化,孕育升华出了“绿梦商道,感恩共富,厚德载物,国富民强”的企业价值观,成为了企业社会公益心的源头活水。 

 

来源:绿梦鸭公益社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