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我国首个20千伏峡谷孤网在独龙江投运

  2014年05月15日08:33

行走在云端上的南方电网公司独龙江供电所的员工,正攀爬在立在高山上的电杆上,将电网线进行连接。
行走在云端上的南方电网公司独龙江供电所的员工,正攀爬在立在高山上的电杆上,将电网线进行连接。
下一页

    人民网独龙江5月15日电 (李斌) “有电了!”5月10日傍晚,伴随着一阵欢呼声,今年第一批乔迁新居的独龙族老乡余新荣家里的电灯亮堂起来,标志着我国首个20个千伏乡镇峡谷孤网正式投运,正是这个特殊的峡谷孤网,为云南怒江独龙族乡亲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位于云南西北重重深山峡谷之中的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是我国最少民族之一独龙族的世居地,4000多名独龙族乡亲世代居住在这片被称为“人间最后净土”的神秘地带。由于地处偏远,独龙江乡每年有半年时间因大雪封山而与世隔绝,自然条件极其艰险,这也成为了我国电网建设单位投资成本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乡镇。

    沿独龙江峡谷分布的独龙族村寨,南北相距近80公里,目前靠建设在支流上的小水电提供电源,因为供电半径长、江边建设用地稀奇等原因,采用传统的电压等级供电,难以满足特殊地形条件下的供电需求。为此,南方电网公司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独龙江乡建设20千伏独立电网,来满足独龙族乡亲生产生活发展的需要。这也是我国建设的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

    据介绍,南方电网20千伏独龙江峡谷孤网建设成本极高、难度极大,目前独龙江供电投资已经接近8000万元,户均投资达8万元,远期投资将超过1亿元。与此同时,独龙江供电所每年运维成本超过500万元,但每年的电费收入不到20万元。

    云南电网怒江贡山供电局局长杨文武表示,按计划,今年独龙族同胞将全部迁入新居,独龙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将取得重大进展。现在,电力供应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下半年,我们还要投产一个新的支流水电站,独龙江乡的电力供应将更为充分,能够满足相关产业发展的用电需求。”

【1】【2】【3】【4】【5】【6】【7】【8】

分享到:
(责编:初梓瑞、蒋琪)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南京一轿车失控冲下河 司机淡定…
  2. 2宋丹丹与闺蜜朱媛媛对嘴激吻
  3. 3曹格爱女Grace模仿李小龙 …
  4. 4深圳一3层楼房主梁断裂倾斜路边
  5. 5河南夫妻半夜被抛墓地 回家房屋…
  6. 6大S手抱女儿返京被拍 体态丰腴…
  7. 7美国变性人夫妇 丈夫生娃妻子当爸
  8. 8柳岩与刘亦菲暧昧调戏男主持
  9. 9温州乐清发生疑似煤气爆炸1死2…
  10. 10土耳其海滩现双头同体海豚 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