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央视公益帮忙寻人 轻重缓急如何界定

2014年05月16日14:24        手机看新闻

    今年四月,央视大型公益寻亲栏目《等着我》正式开播,从已经播出的《白马王子》、《闺蜜故事》等几期节目来看,寻人对象火车上邂逅的帅哥、昔日的好姐妹等,这些人似乎并不重要。因此,有人不免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央视动用国家力量去寻找这样无足轻重的人到底值不值得?毕竟,走失的家人,失联的朋友等才是寻找的重点群体。那么,在这场公益寻人行动中,国家力量到底该如何权衡寻找的重要性呢?

    支持者认为,作为一档公益寻人节目,对于寻找对象就不应划分等级。无论寻找的人是名人还是草根,是亲朋好友还是一面之交,都应该一视同仁。毕竟,观众求助《等着我》都缘于同一个目的,那就是找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渴望再次相逢的人。每一次寻人背后,都有一次难忘的经历,都有一段真挚的情感。由于个人能力有限,他们很难找到自己想要寻找寻找的人。如今,央视依靠国家力量帮助寻人,成功的几率将大大增加。央视身为国家级媒体,引导舆论导向的同时,也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现在,他们帮助普通人圆梦,延续生命中的情感,可以提高国家电视台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应该大力鼓励和提倡。

    反对者认为,央视借助国家力量寻人没有错,但应该注意区分轻重缓解。走失的家人,失联的朋友,这才是优先帮忙寻找的对象。至于像90后女孩小欣这样的邂逅,不应该投入过多精力。因为被寻找对象本身就存在未知数,即使能够找到,也很可能是一个无言的结局,甚至会打破被寻找对象平静的生活,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烦恼。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寻人者失望,被寻找者尴尬,这样的寻找有些得不偿失。与其帮忙寻找这样的人,不如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去帮助最需要的人。

    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乍听起来,支持者和反对者的理由都有一定道理。《等着我》作为一档大型公益寻人服务类栏目,可以看得出来在摸索找到一个寻人轻重缓解的结合点,努力让国家力量寻人效果达到最大化,帮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寻亲梦,虽然找寻对象多样,争议也出现,却也终究没有背离节目本身的宗旨,真诚的帮助每一个寻人者。(康超)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