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老北京蜡果:起源于清末 如今仅一人传承(图)

程功

2014年07月29日08:3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蜡果是以蜡为原料制作的果实模型。它采用传统手工工艺,经过十多道工序制作而成。不但可以制作出水果蔬菜的形状,还可制作出糕点的模样。

  聂福麟为参加各种展示、推广活动想出的“广告词”诙谐地道出了蜡果高仿真的特性。

  如今蜡果的市场需求不高,闲不住的聂福麟开发出了“八旗兔爷儿”,想以此另辟蹊径,试探着为蜡果找其它出路。

  与房间打通的阳台成了刘秀华的工作间,地方不大,只够摆下一张小桌。能有个地方建个工作室,对于刘秀华来说已迫在眉睫。

  蜡果制作主要分为两大步,一是用真果蔬做蜡果模具;二是浇制蜡果,修饰上色。刘秀华家里各种果蔬模具能摞到房顶。

  刘秀华做的蜡果在家里随处可见。蜡果是门多学科艺术。除了绘画功底,制作人还要掌握一定的材料和造型知识。

  凡是来客人,刘秀华家的桌子上必定会摆放一个内容丰富的大果篮,里面四季瓜果、蔬菜俱全,当你忍不住想尝鲜儿的时候,主人既不相让也不劝阻,多是微笑看着。当鲜果快要入口时,才会发现此果非真,而是清朝末年就出现在北京集市上、如今已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蜡果。而此时,作为蜡果京城唯一继承人的刘秀华女士和丈夫聂福麟先生则会将这蜡果的故事向客人娓娓道来。

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