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辜胜阻:企业靠良规善治实现基业常青

2014年12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公益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聂丛笑) 由人民网主办的第九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今日在京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本次活动并致辞。他表示,社会责任最重要的是善治,除此之外还要有健康和安全的责任、环保的责任,保护劳工权益的责任等。

致辞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我致辞的题目是“企业靠良规善治实现基业常青”。

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经把企业管理的任务规定为三项,第一项是短期的利润最大化;第二是长期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是应承担社会责任。阿基.B.卡罗,著名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学者,他定义企业的责任有四项,首先最必须的责任,是经济责任,追求利润;第二是法律责任,也是必须的责任。第三是道德的责任;第四是慈善的责任。

我们现在都在讨论,在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要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商业模式有四大准则,是开放、富民、分享、责任,我们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善待员工,善待股东,善待社会,善待客户,非常重要的是要有良规和善治。人民网评选人民社会企业责任奖,有六个基本条件,比如说创新的理念、转型升级的成绩、环保标准、安全责任、总体经营目标、社会可持续性等等。

社会责任,我认为在道理来讲最重要的是善治,除此之外还要有健康和安全的责任、环保的责任,保护劳工权益的责任,还要社会和谐发展,还有法律底线,要依法纳税不行贿,我们看到在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了国家治理要靠法治,国家治理只有通过法治,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才能实现长治久安。企业的治理也要从人治、家族治理走向靠规则、靠制度的法治。我们大量的调查研究表明,我们现在的企业有两种类型的企业,一种企业是依靠人治,这种企业是马车式的企业,马车是要有主人的,上一代企业家把企业交给下一代。那么,他交的是马鞭,下一代很难驾驭好这种马车式的企业,这种靠人治的家族式治理的企业。另一类企业是汽车式的企业,是靠机制、靠规则来运行的企业。上一代把钥匙交给下一代,只要下一代会开车,那么他就能驾驭他的企业有效地运行。企业如何从人治为特征的家族式治理走向靠规则、靠制度的现代治理,这是企业实现基业常青的非常重要的问题。国家也一样,我们要靠法治才能实现长治久安,要靠法治的钥匙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一代又一代的永续传承。所以,我们基业常青的企业非常重要的要靠制度和文化的基因来实现一代又一代的永续传承。

最后,我祝贺我们这一次获奖的所有企业。谢谢大家。

(责编:聂丛笑、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