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滚动>>公益要闻

穿古装拉弓箭 温州青少年传统弓训传播民族文化

2014年12月18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青少年传统弓训现温州"射艺"帅气好玩

  穿古装、拉弓箭,这可不是古代军营在操练,而是温州第二中学运动会上的一幕。12月16日上午,该校2014年运动会在温州体育中心举行,开幕式上表演的“射艺”让人眼前一亮。□晚报记者王人望/摄

  12月16日,由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共同授牌的温州市青少年传统弓训练基地落户温二中,这是我省第一个青少年传统弓训练基地。现场,由温州传统弓社的特邀嘉宾“卿尘”带领该基地射艺队5名同学展示了“射艺”表演,赢得同学们纷纷称赞“很帅气,很有特色,很好玩”。

  昨天上午,温二中在市体育中心举行第66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市体育局和市教育局共同把“温州市青少年传统弓训练基地”授牌于温二中。随后,音乐响起,由温州传统弓社的特邀嘉宾“卿尘”带领该基地射艺队5名身着汉服的同学,合着音乐节拍,缓缓地走向操场,并向四周行礼。他们站好位置后,陆续把箭射向靶子。

  射艺是射手用中国传统弓将羽箭射向目标,射手在射箭的过程中不仅要射中箭靶,而且射姿还要与音乐节拍相配合,按照音乐的节奏发射,以体现射手的深层修养,是一种能陶冶性情、锻炼心境和意念的运动。

  队员叶钊豪也是初一学生,穿着汉服,有模有样。“平时,我们利用双休日练习传统弓,近两个月来,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让我心静了许多。我越来越喜欢传统弓这门运动了。”

  叶钊豪的妈妈吴女士也在现场,看了儿子的表演后,她很高兴:“钊豪自从练了传统弓后,整个人都变大气、自信了,更重要的是他特别喜欢射艺。以前的他做事经常不专心,也不自信。射箭需要姿势端正,要用心,全神贯注,达至身心合一。通过练习传统弓,他注意力提高了,锻炼了身体,还学到了我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他现在读初一了,必须要懂得一些传统文化。”

  温二中校长杨晓燕说:“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宝库的珍品,是现代体育的重要源泉。弓箭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活化石,它蕴含着不同民族的历史与文化。

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