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浇树要浇根  扶贫先扶“心”(扶贫手记)

山西阳泉市郊区旧街乡虎峪村第一书记  谈永刚
2017年01月03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8月,我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来到郊区旧街乡虎峪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的两个月里,我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初步掌握了虎峪村的历史与现状,逐渐发现,造成村贫人穷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是“心”贫,即思想贫困,没志气,没信心。扶贫要扶“心”,抓住了村贫人穷的主要矛盾,工作就有了主攻方向。

  筑强堡垒聚民心

  脱贫致富,干部因素至关重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党支部”,这话一点都不假。我担任第一书记后,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致富带头人队伍作为帮扶的重要任务来抓,与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共谋发展。

  虎峪村海拔1204米,重峦叠嶂,山高沟深,土地贫瘠,属于典型的纯农业村。交通不便制约村子发展,于是我和村班子组织村民对进村的2.2公里公路进行整体路肩加宽,修建错车处,消除安全隐患。为促进虎峪村级事务的公开,我与村“两委”按照“四议两公开”步骤,采取成立五人小组,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张贴公告、全程录像等方式,将村里的梨园和新造的土地向村民进行承包。对建垃圾池、造地、硬化户户通道路中发生的矛盾纠纷,我与村“两委”三番五次、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妥善化解了矛盾纠纷,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干部群众看到村里有了新变化,冷却的心逐渐暖了起来。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典型的示范效应能树立榜样,激励人心。虎峪村6年前种植了70多亩玉露香梨,但由于诸多原因,销路不好,村民种植积极性受挫。推动林果产业发展脱贫,这是虎峪村精准脱贫的关键所在,我萌生了请市民认养梨树的念头。端午小长假期间,我们选择了5户种梨大户,举办了一场梨树认养活动,70余棵各类梨树被市民认养,认养费用达到12000多元。果子还未成熟,钱就进了村民口袋,大家都热情高涨。我们顺势而为,国庆期间,虎峪村举办了梨果采摘活动,有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采摘各种梨果,尤其是玉露香梨供不应求,销售一空。

  同时,我与村“两委”组织群众集中学习中央扶贫精神和扶贫政策。通过讲解学习,群众明白了自己是脱贫的主体,必须抛弃“等靠要”的思想,只有实干加巧干,才能尽快脱贫致富。2016年收秋后,村民开荒的开荒,造地的造地,整地的整地,不让每一寸土地闲置荒废。大家的心,拢起来了。

  技术扶贫安民心

  虎峪村祖辈就种植梨树,积累了许多种植的经验和技术,但对发展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培育出来的新品种——玉露香梨产业,村民心里没底。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技术上着手,给村民吃“定心丸”。

  2016年,我与村“两委”成员先后6次去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参观学习,并组织村里十几户种梨户赴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太谷综合试验站学习种植新技术,在看了玉露香梨种植示范园,听了专家讲解管理技术后,村民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同时,我们与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签订了技术指导协议,邀请专家来虎峪开展实地技术指导,并组织村里年轻人参加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举办的玉露香梨栽培管理培训班,提升种植和管理能力。通过努力,群众种香梨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信心倍增。

  众人一心,黄土成金。如今,全村男女老少都在为虎峪村的发展用心尽力。我深深体会到,扶贫工作要用活生生的事例,帮助群众树立“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形成“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发展共识,真正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根本转变。

  (本报记者 江 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3日 17 版)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