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四川留美学生击毙入室歹徒:遭不法侵害 别保持沉默

2017年01月03日08:5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当事人使用的霰弹枪。

  受子弹波及,小姬住所的部分玻璃破碎。

  制图杨仕成

  这两天,20岁的四川赴美留学小伙小姬(化名),正开着座驾在美国各处转悠散心。这个带着点胡渣、外形文静的小伙子,最近在美国华人圈火了。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凌晨,他一人手持霰弹枪击退了非法入室的3名男子,其中一人被他当场击毙。他不惧歹徒的行为,获得众多人的赞扬。

  1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了小姬。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他的心情还是未能完全平复。因为剩下的两名非法入室者还未被警方抓获。他和室友出于安全考虑,正在筹划着搬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浩然实习生吴林昊

  抢劫频发

  多年来,诸如“华人好欺负”、“华人有钱”的标签,让海外华裔多次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

  数据显示,仅2015年,海外华人遭遇安全事件至少483起,其中华人在海外遭遇的最大安全威胁是抢劫,占一半比例。

  不再沉默

  2016年,两起华人奋起反抗劫匪的案例,让华人圈振奋。去年9月,美籍华裔女子陈凤珠持枪勇斗入室劫匪、以一敌三击退悍匪爆红网络;去年10月,在费城生活的华人业主陈启凡用枪控制住两名入室盗窃的盗贼,制服劫匪的视频引发众多华人追逐。越来越多的在美华人遇到歹徒时不再沉默,连主妇也加入到了学枪的队伍中。

  讲述

  四川小伙美国求学

  匪徒深夜进屋,一枪“丢翻”

  小姬今年20岁,来自四川。

  2015年,他来到美国求学,目前正值大二。事发前,他和两名中国室友住在密歇根州的东兰辛。

  “我们住在二楼,当时所有人都已经睡了。”小姬说,事发时是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凌晨,他在睡梦中突然被楼下传来的开门声惊醒,并听到了上楼的脚步声。

  因为室友都在,理论上房门也上了锁,三更半夜的更不可能有访客。于是小姬非常警觉地拿起了身边防身用的霰弹枪,慢慢走向了二楼楼梯口,并适时地上了膛和打开了保险。

  刚走到楼梯口,小姬便发现有三名不认识的外籍男子正准备上楼。而中间那人还掏出了手枪。

  “当时我就很冷静地判断了下情况,在脑子里面过了一遍当地关于自卫的法律。大喊了一声Stand down (站住)。在down 最后一个音节发出的时候,没有犹豫对着掏枪者扣了扳机。”

  结果,男子应声倒地,剩下的两人迅速逃离了现场。

  小姬随后叫来室友帮忙,并拨打了报警电话,很快当地警方赶到并展开了调查。

  后经证实,被小姬击中的男子当场身亡。

  猜测

  被非法入侵或因“毒品”

  被盗车上曾发现两公斤大麻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警方依旧未能挡获剩下的两名非法入侵者。案件目前也未有实质性进展披露。

  小姬猜测,此次案件的发生或与此前他车辆被盗有关。

  去年11月11日,小姬发现自己的车辆被盗。在报警求助后,警方告知他,被盗走的车辆涉及一起交通肇事逃逸。

  “后来警察带着我把车找到了。车有撞痕,而且丢了大概价值7000美元的东西。”小姬说,除了丢失了部分财物,他和警察在车上却发现了其他东西,“整整两公斤大麻。”

  “我的枪械教官资格证当时也在车上,被人拿走了。上面有我的姓名的住址,估计他们就是按照这个信息找过来想要寻回大麻的。”

  专访

  四川小伙谈勇斗匪徒

  遭遇不法侵害,华人不要保持沉默

  前段时间,小姬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到了知乎上,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部分网友留言称其为英雄。

  1月1日,记者通过电话对小姬进行了专访,他直言目前案件还没有实质性进展,对于他持枪还击的行为,他认为只是正常的正当防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在网上晒出的枪支都是合法取得的吗?

  小姬:完全合法,事发当天来了8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对我的枪支来源进行了非常严格的调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接触枪支的,这个事对你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小姬:来美国之后开始接触的,我现在持有全美步枪协会颁发的相关证书,我本人也有资格进行家庭防务的指导。

  但事发之后确实感到有些后怕,这个事情对我的生活也造成了一些影响,一开始经常要去警局询问进展,对我期末考试的发挥也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毕竟死了人,对我造成了一些心理负担,目前正在接受心理干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有人评价你的行为是“英雄”式的,你怎么看?

  小姬:我觉得这只是当时的一种正常的正当防卫的方式罢了。

  越来越多的犯罪开始针对亚裔,针对中国人,甚至在美国一些社交网站上,出现了专门的歌教别人去抢中国人。这个趋势不是靠保持沉默就能改变的。非裔美国人的权利是靠不断的斗争争取到的,华人遭受不法侵害和不公正待遇的时候,也不能保持沉默,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样并不能避免麻烦。

  在一个文明的社会,暴力永远是解决问题的最后一种选择。只有当法律不能或者不能及时保护你的时候才使用。但是永远不要放弃法律所赋予你的这项权利,要在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受到迫在眉睫的威胁时站出来。

  关于这一点,我特别感谢我的高中班主任张建伟老师。冷静、坚持和勇气,如果没有他教给我的这些东西,我觉得这一切我都做不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如果人一直没有抓到,你和你的室友有没有进一步打算?

  小姬:我们正在看房子,可能会考虑搬家。

  ■一个趋势

  在美华人掀学枪热

  “华人不再沉默”

  去年,在美华人掀起了学枪热。学枪热的导火线,是因为美国饶舌歌手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的一首名叫《遇见劫匪》的歌曲。这首歌中包含教唆抢劫华人的暴力犯罪行为引发众怒,引起在美华人数次示威。

  就在去年9月,美籍华裔女子陈凤珠持枪勇斗入室劫匪、以一敌三击退悍匪的事件爆红网络。多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认为,陈凤珠这一枪改变了华人“沉默羔羊”的形象,是华人勇于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里程碑事件。之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组团到射击场练习枪械,其中女性居多,甚至家庭主妇也加入射击练习。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实战射击协会华人分会会员JAY-JAY表示,当他所在的协会决定征集一批需要学习枪械及一起练枪的华人朋友时,不到24小时内就收到超过100个报名申请,年龄从23岁到60岁都有。他认为,传统华人认为枪是坏人玩的,而且很危险,但赴美时间久了才逐渐意识到,遇到坏人,有一把枪保护自己非常必要。

  ■在美持枪

  几十美元可请教练,

  持枪上街要另考证

  来自洛杉矶的华人阿切尔表示,“美国能练枪的枪店非常的多,在里面大约花上几十美元,就能请到教练在旁边指导,自己随便出门练枪也非常容易。”阿切尔说,“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一般在射击场练的都是大枪,但是美国一般是不允许在车里放大枪的,一般只允许拿手枪。”阿切尔说,如果要在美国持枪,只需要考一个持枪证,这种证一般允许拥有小枪,而小枪可以放在家里作为自卫用途。但阿切尔提醒:不能带着枪在街上走,如果被发现的话属于犯罪,持枪上街要另考证。

  除署名外综合《法制晚报》、美国《侨报》、人民网等

(责编:史雅乔、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