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为留守女生补上一堂“青春课”

2017年01月10日11:10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春运启幕,有子女的打工族返乡时总习惯于往行李箱中塞满给孩子们的礼物。不能时时相见,仿佛行李箱越沉,礼物越多,就象征着对孩子的爱越深。国家将“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定义为农村留守儿童。民政部摸排发现,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在中西部省份。而之前媒体数据则显示,留守儿童中女生比例高于男生。
  长期在外打工的父母们缺席了孩子太多长大的细节。不少父母在相隔几个月甚至一年之后见到儿女感觉“孩子长大了”,却常常不知道该和他们聊什么。14岁女孩小芬(化名)的妈妈一次回家时偶然发现女儿已经来月经步入青春期,才想起自己从没教过女儿相关的知识。这位颇为无奈的母亲表示,“难得回一次家,觉得孩子不一样了,好像心事重重,但我也不知道怎么和孩子谈起这个话题来”。
  青春期是人生理和心理都迅速成长的关键时期,对女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尤为重要。除了面对身体上的变化,女生的情绪也会变得更加细腻敏感,需要身边人给予更多关注和辅导。根据女性护理领导品牌护舒宝的一项全球调研显示,女生在经历青春期时自信心会受到影响下降。而对处于青春期留守女生,由于本应该在这个阶段肩负重要作用“母亲”角色缺位,她们更成为其中的“弱势群体”。承担着经济重担的父母无奈缺席孩子的成长,留守女生青春期辅导和经期教育的缺乏,需要社会力量的及时补位,为她们的青春补上一堂“呵护+保护”的“青春课”。

  可喜的是已经有来自企业、媒体和社会力量已经关注到这一现象,推动公益行动为青春期留守女生带来青春期所需的身心健康教育 。继2016年蝴蝶计划共为留守女生捐赠了超过70万片卫生巾产品后,今年1月,护舒宝#我就是女生#蝴蝶公益计划再次启航。护舒宝不仅将携手青基会把卫生巾以及生理教育小册子及教育课带到全国200多所希望小学;同时也将已经坚持20年的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青春教育课延伸到更广泛的农村地区,预计将惠及10万名留守女生。
  正值春运回家团圆之际,护舒宝还带来了暖心微电影“第一次 不孤单”。也希望藉此呼吁社会大众共同关注留守女生的青春期问题,真正参与到留守女生的身心发展历程;将呵护和爱带给更多青春期的少女。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